愈有錢愈快樂?

Woman holds packs of hundred dollar bills after successfully robbing a bank.毋庸置疑,財富可解決我們衣食住行各方面的需要,讓我們較能主宰自己的生活,而且財富也令人更有一份安全感。然而,這是否就意味著,財富愈多,快樂也就愈多呢?

根據一些研究調查,例如以國民生產總值(Gross National Product, GNP)計,一般來說,人民在較富裕國家的快樂水平確實較高。而若在同一國家內,有錢的人一般都較貧窮的人快樂一些。以樹仁大學的一個研究調查為例,在 2008年,家庭收入低於8千元而感到不快樂的佔31%,而家庭收入高過3萬元而感到不快樂的大約16%。由此看來,財富與快樂某程度上是相關的。 

說是「某程度上」,因為還有其他因素的影響。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適應機制。比方說,當收入增加,我們或許會花錢買最新型號的音響設備,因而樂上好一陣子。但 經過一段時間後,適應機制會使我們逐漸習以為常,不再因新的音響設備而快樂。事實上,對許多物質如汽車、飾物等,適應機制都會產生作用,令我們漸漸習慣這 些物件,令初期的開心感覺變得平淡。

另外一個令財富帶來的快樂幅度不一的主要原因是 「比較」。當一個地方上的經濟整體有所增長,一部分人的財富都共同跟著水漲船高。若果他們與其他背景相似的人比較,雖然本身的財富增加了,但與其他人比較 並沒有明顯的多,因為其他人的財富也有增加,因而財富的增加未必能帶給他們快樂。假若在比較之下,他們收入沒有人家增加的多,不但不會感到快樂,還可能帶 來不快呢!當然,若他們和貧困的人比較,一般而言,他們的快樂指數還是高一些的。

因此,由於受這些不同因素影響,財富愈多並不必然令快樂愈多。舉例來說,二次大戰剛結束時,法國、德國等國家的房屋、食物等都缺乏,因而當地的人民生活很 差。戰後物質財富逐漸豐足,一般人的快樂水平也隨著有所提升。然而往後經濟雖然繼續發展,但快樂水平卻沒因此而有太大變化。

綜合來說,財富的確能增加幸福快樂,尤其當我們的生活貧困時。但當我們能擺脫貧困的境況後,財富能帶來的快樂將不及之前多。事實上,隨著最基本的生活所需得到滿足之後,我們的欲望對財富能否帶來快樂的影響便愈見明顯。

撰文:Dr. Indiana Chung 
大專院校工商管理系系主任、管理服務公司董事、專業公會的管理評審組主席。本文轉載自他的《快樂人生大計》(2014,紅出版)。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