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興踩單車 最緊要安全咪炒車(二)

 

在風和日麗的早上騎單車,樂趣相信是無可置疑的,但是遇到意外「炒車」的陰影往往令有意選擇單車運動的人士望而生畏,如何避免在你的單車旅程中受傷,實在是非常重要。

考慮單車安全,可從旅程出發前的準備及旅程中要注意的事項著手。而安全守則的角度,則可分為個人、單車和裝備及路程和環境安排三方面。

良好的個人裝備是明智的騎單車者必備的選擇,讓單車旅程更安全。

單車裝備方面

一部合適的單車,就像一件合身的衣服一樣,令你更享受騎單車的過程。

如果是租賃的單車,在檢查單車是否安全的時候,必須查看車的手柄及座椅會否容易搖擺,並輕輕抬起後輪,試試入波效果,最後繞繞圈,試試剎車掣、入波及座椅高度。

選擇適合自己的單車

很多人以為座椅高度應以坐在椅上而雙腳能著地為安全,其實這個壞習慣應慢慢改掉。因為以槓桿原理而言,最合適的座椅高度應以腳踏最低時伸展膝部可以接近垂直,或只會輕微屈曲。停車時單腳放在腳踏上,輕輕讓自己身體向前,然後另一隻腳伸前站穩。正常的單車大小應以整個人站在單車上而與車架有約多於1吋的距離為標準,座椅太低會令大腿肌肉不能盡展所長,容易疲倦。

此外,單車的頭燈和尾燈無論在馬路上或單車徑上都非常重要,這不只是法律上的問題,而是人身安全的問題。單車徑上燈光昏暗,在黃昏及夜間時候讓其他人清楚看到你是十分重要的,有些人把紅色的尾燈放置在車前亦是較危險的做法,因為其他騎車者可能會誤以為你在他前面前行,在相當速度下容易造成迎頭相撞。

單車衣服

很多騎單車者都會忽略衣飾,或會覺得顏色鮮明而緊身的衣服有點誇張。其實,單車服裝的設計是針對單車運動而設,一般長褲褲腳容易被車鏈拉進「鏈餅」,令單車突然停頓,有加強軟墊,貼身的單車褲,就大大減少了這類危險了。另一方面,鮮明的裝束讓其他道路使用者容易看到快速迎面而來的你,不是更安全嗎?有些騎單車者因天氣熱而只穿背心或脫去上衣騎單車,在意外發生時身體會直接擦到地面,造成較大的傷口。

香港的天氣比較炎熱,女士們又要擔心在烈日下運動的防曬問題,在吃晚飯後騎單車是一項十分寫意的運動,只要謹守單車燈及其他安全守則,其實並不危險。

不同的單車

單車款式各有不同,以配合不同騎單車者的要求。

公路單車車身較輕,反應快,在一般公路上行走最得心應手,但它的車輪較窄,不宜在沙地或泥地上行走,駕駛此類車者應多了解它的入波及剎掣等性能,上斜坡時會更省力輕鬆。

爬山單車車身較重,車輪闊,波數多,有防震功效,目的是讓愛好者自由在山林間遨遊,很多人會因它看起來較易平衡而選擇它。但因它車身較重,上斜坡得運用波段,日常騎車亦較笨重。

摺合車在空間較小的香港愈來愈流行,但因其車輪較小,而車柄較高,所以較難平衡,在高速駕駛時要特別小心。

 

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醫學新知

撰文: 香港中文大學矯型外科及創傷學系名譽臨床教授何百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