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誰工作?

Businessman with Question Mark Over Head你想讓工作枯燥乏味,抑或充滿快樂?相信沒有人願意 選擇前者。當然,工作就是工作,它永遠不可能像休閒度假一樣無拘無束、充滿歡樂和令人一新耳目,但這亦不表示工作必然是枯燥乏味;關鍵在於你如何去理解工 作,以及你怎樣在當中尋找樂趣,令個人才幹得到充分發揮之餘,亦享受成功的一生。

成就感可令人飄飄然
美國一項調查顯示,絕大部分失業的人感到抬不起頭的原因,不是因為失去了工作,亦不是基於生活問題(因美國有很好的失業社會保障制度),而是感到自己變得「無用」,沒有了成就感。

成 就感在生命中確實佔有很重要的地位。成就感能讓人自我肯定,成就感讓人覺得自己有價值,給人一種飄飄然的快感。心理學家的研究顯示,即使犯罪的人,尤其智 慧型罪犯,他們盜寶殺人,當黑客入侵或攻擊大機構的電腦系統等,無非是希望透過驚天行動,展示自己超強的分析能力和高超的智慧,取得一份成就感。

在職場上,我們每次憑個人實力完成一項使命,即使沒得到別人認同(只要未被否定),自己也會有一份成就感;成就感愈強,工作就愈不會倦怠或退縮,就愈會感受到工作的樂趣。

辛苦工作的製成品是你自己
美國一家航空公司在一次企業重組行動中,推出「肥雞餐」,勸退了不少資深工程師。後來公司發現,這批「老人」把企業最寶貴的知識資產也帶走了,令企業具競爭力的核心工作無法延續,結果公司要花大筆金錢把這批「老人」重聘回來。

所謂「家財萬貫不如一技傍身」(縱使今時今日只得一技已不足以讓你在職場上長勝),你辛苦練回來的「一身好本領」,會一生追隨著你,而絕不會留給你的老闆或公司的。

從這角度來看,你所作的努力固然可令公司受惠,但受益最多的其實是你自己。換句話說,每一個人其實都是在「為自己」打工,而老闆或公司只不過是同時受惠而已!

撰文:吳思豪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碩士、法國歐洲工商管理學院高級行政人員訓練、香港中文大學學士;現職管理顧問,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前行政總經理;現為香港管理專業協會人事管理委員會委員。本文轉載自其著作《破解升職的密碼》(亮光文化有限公司授權)。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