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久坐不動 坐骨神經嗌痛

文章來源:明報2011年10月25日

上班一族長時間坐寫字樓,腰痠背痛可說是等閒事,但你可曾試過坐到由腰痛到腳、感到麻痺,甚至彎腰綁鞋帶都有困難?若然上述幾項悉數俱備,便很可能是患上坐骨神經痛。有脊醫表示,坐骨神經痛多由一連串的勞損積累而成,因坐骨神經與下肢部位相連,故影響範圍甚廣,若是長期有腰背痛症的人士,應及早尋找病因,對症下藥。

成因與病徵﹕脊椎錯位壓迫神經

坐骨神經是身體內最長最粗的神經,它沿着臀部、大腿後部,一直伸展至小腿及足部,但大家常講的坐骨神經痛,只是一系列與之相關病徵的統稱,而非特定病症,因此必須找尋痛症源頭,才可作出相應的正確治療。

香港註冊脊骨神經科醫生吳潞樺指坐骨神經痛成因繁多,包括腰椎或盆骨位置脊椎錯位、椎間盆突出、腰椎滑脫移位或骨刺,以及肌肉健康不良、脊椎退化等,其中以脊椎錯位最為常見。「整條脊椎由多組椎骨組成,並與多條神經線、筋膜和肌肉相連,椎骨之間的關節環環相扣,控制脊椎左右的活動幅度。當我們長時間姿勢不正,特別是坐得太久,好像是辦公室人士、職業司機等要長時間坐着工作,姿勢就很容易鬆懈,將身體重心偏在一旁;加上缺乏運動,令部分脊椎關節承受過大壓力,因而造成腰椎或盆骨位置脊椎錯位,壓着脊骨神經和肌肉,造成痛楚。」

胡亂按摩 愈推愈歪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椎間盆磨蝕與脊椎退化的問題,吳潞樺說:「位於脊椎骨之間的椎間盆,是由骨膠原組成的環狀纖維,有緩衝壓力和穩定脊骨的作用。脊椎關節錯位會令椎間盆不斷磨蝕,使椎間盆變得愈來愈薄,影響脊椎穩定。同時,脊椎與附近的肌肉亦因而被拉緊並造成疼痛,如是者椎骨會作出自然的生理變化,邊緣會有骨質增生,好像有個尖尖突出來,慢慢演變成骨刺,會壓迫神經,導致坐骨神經痛。另一方面,隨着年齡增長,脊骨退化及軟骨流失,亦同樣可引致此症。不過大家別以為退化是正常過程就延誤醫治,要真如此,何以不是每一節椎骨都退化?可見是先前一段椎骨已有問題,所以如感異樣就需要求醫。」吳潞樺更提醒,如感不適亦切勿胡亂按摩推壓,否則可能將脊骨愈推愈歪,帶來嚴重影響。

由腰痛到腳 過重人士高危

普遍患者會先由腰部開始感到劇烈疼痛,就算是一般簡單如彎腰綁鞋帶的動作都能引起疼痛,然後痛楚逐漸向下伸延到雙腿後方,而且經過長時間站立或坐下後,情况會愈發嚴重。要是脊椎神經繼續受壓,有可能導致腳部肌肉萎縮、腳踝無力,每走一步都非常吃力,嚴重者更會影響大小便功能,甚至需要動手術。而經常坐而不動的上班族,尤其是年齡介乎30至50歲、長時間缺乏運動、過重、年老、脊椎關節曾受傷等,均屬高風險人士。

預防與治療﹕緊靠椅背免傾前

要治療坐骨神經痛,患者經過詳細檢查和X光檢測,找出錯位的位置後,便可接受脊骨矯正治療。吳潞樺說:「脊椎矯正治療以生物力學的槓杆原理,透過合適的手法將錯位逐點矯正,讓脊椎復位,並利用超聲波治療增加血液循環,消除痛楚。有些情况亦會配合脊骨3D牽引治療,在不同椎間盆突出的位置,以扭轉、放鬆、牽引的方式來矯正位置,加速康復。」

定期檢查減復發

她又表示,因每人情况不同,治療需時亦不一樣,建議大家定期檢查或治療脊椎,否則相隔太久,會耽誤病情,受影響的脊椎肌肉得不到結構性改善,甚至會繼續影響其他脊椎關節及軟組織。「每當復發才再次求醫,屆時又要從頭再來,令病情原地踏步」。

不過完成療程也絕非一勞永逸,因坐骨神經痛主要由錯誤姿勢或創傷所致,有復發機會,故須從根本改善,留意日常的姿勢,避免脊椎受傷最為重要,「譬如使用電腦時要留意坐姿,應緊靠椅背,避免上身傾前,增加腰椎所承受的壓力。至於經常坐着工作的朋友,則每小時要離開座位稍作休息,或做一些伸展運動。做運動或搬重物前宜先熱身,例如扭腰、轉腕的動作準備。」

患者亦要注意保持適當體重,此外服用葡萄糖胺(Glucosamine)來修補軟骨,亦有助紓緩及減慢關節磨損,但服用前宜徵詢營養師或專業人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