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守飲食份量比例 出街食飯亦可健康

你的同事當中,有多少人帶飯返公司?

其實,上班族當中有大約七成的人口都是外食族!只要記住以下這個4321黃金健康法則,你就可以做個健康外食族。所謂4321黃金健康法則,就是教您如何簡單地掌握飲食的種類和份量!

步驟如下:

1.將您用來盛裝食物的容器(便當也好、自助餐盤也罷),等分成四等分。

2.其中三等分要盛裝植物性食品,三等分中的兩等分,要盛裝兩種以上的蔬菜,另一等分要盛裝五穀雜糧(主食類),例如:糙米飯、燕麥飯、玉米、紅豆、綠豆、蕎麥麵、雜糧麵包等。

3.四等分的最後一等分,才是要放置肉、蛋、奶、魚、豆腐(豆類製品)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雖然,大部份的食肆未必可以讓我們完全掌握這個4321法則,但只要緊記這個飲食比例原則:兩份蔬菜,一份五穀雜糧,和一份肉類,不管您怎麼吃,都可以健康又窈窕!當然最完美的健康飲食、最完整的一餐,是要再加上一份水果(例如半個小蘋果、半個奇異果、1/4個芒果),這樣的營養素更完整,也更可以增加飽足感!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www.ladies.gig.hk)

資料來源:聯安預防醫學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