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疲勞

今日今日的打工仔,個個都話自己「工作過勞」,影響健康,可是,又有多少人意識到自己「情緒疲勞」?

情緒疲勞的三大因素-

壓抑:當事人努力維持自己是EQ高的形象,就算感受到任何負面情緒,也不願意把它表達出來。

內疚:當事人認為自己是救世主,以為自己可以幫助每一個前來求助的人,一旦發現自己無法幫助別人,就十分內疚,責備自己不夠努力或沒有用。

沉溺:從早上睡醒的一刻開始,情緒都維持在壓抑和內疚的負面狀態下,因此對其他情緒,例如開心、憤怒、寛恕的感受力下降。

「情緒疲勞」,與「工作過勞」同樣會影響健康,病者通常會從無故哭泣、體重下降等徵狀開始發現問題所在。有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僅僅花五分鐘沉溺在負面情緒中,免疫球蛋白A水平就會下降,並且持續最少5小時都處於低水平。」

免疫球蛋白A是人體免疫系統抗體,可以幫助人體抵抗入侵的細菌和病毒,如果免疫球蛋白A下降,即時說我們很容易被細菌和病毒擊倒。

 

資料來源:聯合心理諮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