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縮膊打電腦 觸發五十肩

文章來源:明報2011年11月1日

人到中年,周身骨痛在所難免,部分病症更恍如度身訂做,俗稱「五十肩」的肩周炎(frozen shoulder),常見於四五十歲的中年人身上,以女性尤多,患者因肩關節及周邊組織發炎,阻礙手臂活動,影響日常生活。但別以為年紀稍輕就可置身事外,有註冊物理治療師指出,肩部有舊患、日常姿勢不正等,都會加重肩關節的積累勞損,若再缺乏運動,就會提高日後患上五十肩的風險。為預防病痛纏身,平日不妨多做伸展運動,時刻保持關節靈活輕鬆。

什麼是肩周炎?

肩關節由肩胛骨、鎖骨與肱骨組成,並且被多組肌腱、韌帶及關節囊包圍,當肩關節長期勞損,可能會令附近的肩關節囊或肩胛肌腱一起發炎,而隨着病情發展,發炎位置會產生組織黏連及纖維化,使血液循環變差,令肩關節變硬,影響患者手臂活動,形成肩周炎。

成因長期勞損

健衡物理治療及專項訓練中心註冊物理治療師吳俊霆(圖)表示,肩周炎又名黏連性肩關節囊膜炎,可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兩種,「原發性的肩周炎其實是一種自體惡性發炎,成因不明,患者不知不覺間就自然患上;而次發性則與長期勞損有關,患者可能曾經肩膀受傷或肩袖(肩關節外圍)肌肉撕裂,雖然復元,但日後若不慎過度拉扯肩膀,如經常提重物,就可能再度觸發炎症,加上不少人也以錯誤姿勢使用電腦,肩膀不自覺向前彎,加重肩膀僵硬緊實的情况。另外亦有情况是肩部缺乏活動,譬如中風後或完成肩部手術後太少活動成病,又或患上糖尿病、甲狀腺病等病症伴隨而觸發。」

病徵肩膀僵硬 不能舉手

肩膀發炎固然會惹起疼痛,但並非任何肩膀痛就是肩周炎,「好像打波拉傷肩部肌肉,拿重物可能會弄傷鎖骨韌帶等,以上情况除非活動時觸動患處,否則手臂活動仍然正常,可是肩周炎患者起初肩部會隱隱作痛,間中出現劇痛,由於肩部周圍都有發炎,所以不論往哪個方向活動都感疼痛。接着肩膀會漸漸變得僵硬,活動的角度受到限制,嚴重時手臂不能舉起,影響日常生活」。

肩痛三階段

肩周炎復元需時,病徵可維持大半年至兩年,而在臨牀病情發展則可分成三階段﹕

第一階段 發炎期

初時患者突然間有一兩晚感到不適,疼痛會愈趨明顯,休息時整個肩膀也覺得痛,但卻找不到真正的痛點,影響睡眠,肩膀亦逐漸凝結(frozen),如被冰封,活動範圍開始受限制。

第二階段 凝固期

接着發病的第二三個月就進入凝固期,這時病人的痛楚會較輕微,但肩關節卻變得僵硬,手臂活動只能限制於某個方向和高度,日常生活如梳頭、穿衣、聽電話、女士扣胸圍背帶等簡單動作也有困難。

第三階段 解凍期

最後階段就是解凍期,僵硬的肩膀會逐漸放鬆,痛楚亦會減退,而肩膀與手臂活動都有改善。

治療冰敷+伸展

肩周炎是眾多骨科傷患中,治療時間最長的一種,因此炎症初發時,最重要是多休息,盡快讓患處消炎,加速康復。「患者每天可冰敷患處數次,每次約二十分鐘,以減輕痛楚與炎症反應。患者亦可做輕微的肩部運動,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放鬆肌肉並減低痛楚。如有需要,醫生會按情况處方消炎止痛藥物,例如阿士匹靈等含水楊酸類藥物、COX 2等非類固醇消炎藥物。此外,配合適當的物理治療,包括針灸、手法治療、超聲波、電療等,有助鬆弛肌肉和關節。」

其實隨時間過去,肩關節的情况會自然改善,手臂與肩膀活動亦會逐漸回復,但在解凍期後,患處處理不當,很有可能留下後遺症,長遠增加再次發炎的風險,加上肩膀受炎症影響停止活動一段時間,需多鍛煉才可回復活動能力,因此患者必須多作伸展運動及力量訓練作為預防,並且糾正錯誤的工作姿勢,如打電腦時不要縮起肩膀,或向前彎曲,以免再度復發。

◆職場常見病

辦公室內,處處隱藏勞損陷阱,偷偷蠶食你的健康。逢周二請來專家,教你避開潛在危險,指導紓緩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