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職媽媽好傷心

一般來說,有工作的媽媽比起全職媽媽患抑鬱的比例要低。但是新研究發現,相比預期必須捨棄部分工作或家庭職責的職場媽媽,那些覺得自己能夠輕鬆平衡職場和家庭生活的雙職媽媽,比願意捨棄工作(或部份工作)的媽媽,顯露出更多抑鬱的症狀。

美國華盛頓大學找來1600位已婚媽媽作調查:這些已婚媽媽在年輕時曾作答以下關於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問題,「已婚女性繼續工作會導致更多少年犯罪行為」以及是否同意「女人最開心的事就是留在家帶孩子」等說法。然後,等到她們40歲時,再分別測試她們的抑鬱程度。

研究發現,全職媽媽的抑鬱症狀多於雙職媽媽,這也與之前的研究結果相符。但是,在雙職媽媽,那些秉承「超級媽媽」傾向的女性患抑鬱的風險更高。「超級媽媽」是指她們年輕時曾認為可以輕鬆地同時承擔工作和家庭的責任。

預期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是困難」的雙職媽媽比較能夠接受現實,即自己無法同時兼顧。這些媽媽們更願意採取一些折衷措施,比如早點下班去接孩子放學、不參與某些工作項目或是少參加一些學校組織的活動等等。但是如果女性預期邊工作邊帶孩子沒什麼大不了,輕看了困難或高估了自己的能力,那麼只要沒做到如想象中完美,她們就容易覺得自己很失敗。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