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揀靚燕窩

你點揀燕窩?盞身厚、大、白色,還是選貴價的?

首先,燕窩要夠天然,才能真正發揮它的保健功效。可是,坊間很多燕窩在處理時已加入許多不天然的方法,大大減低了它的功效。所以,下次你去選購燕窩時要留下以下幾點:

形態及體積:燕盞呈窩狀的當然是最好的燕窩,但也有些是呈三角形。三角形燕盞其實是燕窩在橫樑的角落築巢,在燕窩商來說這不是最好的,可是,有商人反而把它歸類為罕見,售價更貴。年幼燕子所築的巢會較細或較多鳥毛,有商人會把燕盞擠扁,拉闊成體積較大,甚至加上食物膠,填補挑毛後的「洞」,美化燕盞外觀和增加了重量。

色澤:天然燕窩的色澤盞盞不同,有些偏白,有些偏黃,所以,當你選購燕窩時,發現整批貨品都一樣顏色時,就表示它不天然,可能加上了漂白劑。另外,市面上有些燕盞表面非常光亮,那是因為加上了食物膠水,把燕盞鞏固。

非純天然的燕窩,一般要浸發三小時以上,把食物膠、化學品清除,而真正天然的靚燕窩,浸發時間只需約一小時,就可以發頭達5-8倍,然後燉煮約45分鐘即可食用,而且入口啖啖蛋白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