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壓力大易體虛

文章來源 : 蘋果日報2011年11月20日

港人雖然生活富裕,飲食營養豐足,但體虛者不少。原來生活壓力大、工時長及煩惱多等典型港人特徵,是導致體虛的元凶,經常覺得疲倦乏力、手腳冰冷、怕凍、失眠及暴躁易怒等,都是常見虛證表現。

冬天宜選黑色食材

陳靜恒醫師表示,虛證成因可分先天與後來生活勞累兩種,後者更是都市人常見。虛證求診者以40多歲中年人為主,大部份成因也是平日工作太辛勞,加上思考過度,引發虛證出現。中年求診者以血虛型為主,常見症狀為頭暈及失眠等。至於長者多數屬陽虛型,常見不適為手腳冰冷。若以性別分類,女士多為血虛型,男士則以陽虛型為主。

踏入冬季,魚生或壽司等生冷食品應少吃為妙,尤其是經常覺得手腳冰凍的女士,雪糕或凍飲也應少吃少喝。冬季食療宜選黑色食材,如黑糯米、黑豆、烏雞、香菇、黑芝麻。

陳解釋,冬季屬水,味道宜減鹹增苦,可以減輕腎臟的負擔,並增補心氣;春季屬木,宜減酸增甘,以養脾氣,可選食材包括黨參及淮山等藥材;夏季屬火,宜減苦增辛,以養肺氣,食材可選冬瓜、薏米、茯苓及扁豆;秋季屬金,宜減辛增酸,以養肝氣,可選雪耳、沙參、玉竹及麥冬。

四種常見的虛症

虛症類型:氣虛
常見症狀:說話時不夠氣、少氣懶語、疲倦乏力、汗多及怕冷
適合食用的補藥:紅棗、山藥、人參、黃蓍、黨參、大棗、糯米、牛肉、豬肉及雞肉等

虛症類型:血虛
常見症狀:面色蒼白、四肢不溫、頭暈、心慌、失眠及月經不調等
適合食用的補藥:鹿茸、桂圓肉、當歸、何首烏、黑木耳、阿膠及枸杞等

虛症類型:陰虛
常見症狀:容易潮熱、手足心發熱、口乾心煩、失眠及易怒等
適合食用的補藥:花膠、百合、麥冬、沙參、玉竹、蜂蜜、水魚、鴨肉及龜肉等

虛症類型:陽虛
常見症狀:畏寒喜暖,手足冰冷,口淡不渴、喜熱飲食、腰膝冷痛、小便清長及大便溏等
適合食用的補藥:羊肉、鯉魚、韭菜、補骨脂、肉蓯蓉、仙靈脾及蝦等

 

文字整理 : 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 (www.ladies.gi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