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濕器使用不當變成放毒器

進入冬季,為了緩解乾燥感,很多家庭和辦公室都會使用放濕器。專家表示,長時間使用放濕器而不清洗,以及使用不乾凈的水,不僅可能導致細菌滋生、擴散,同時還危害人體的呼吸道。

為了防流感,不少人會在放濕器中添加一些消毒殺菌劑。有呼吸科專家稱這樣的做法是錯誤的,「化學物品要有殺菌滅毒的作用,其原理跟抗生素應該比較接近,多用就會適得其反。」專家又指,若將能起殺菌作用的化學制劑溶入放濕器的水容器中,並通過霧化進入空氣,被吸入後對人體的肺部和支氣管的上皮細胞會產生刺激,長久使用,細胞遭受損傷會引起不同程度的炎症損傷。有的消毒劑裏含有氯氣,氯氣濃度過高,會對一些哮喘病人以及免疫力低的病人、老人、小孩產生一定危害,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大部分健康人的呼吸係統都有免疫功能,能抵抗日常空氣中存在的少量病菌,嚴格的殺菌用於醫院手術室,是保護一些抵抗力特別弱的高危病人的,普通居家或辦公大可不必刻意殺菌。

如果真的要用放濕器,專家建議,最好不要將自來水直接加入機器中,應使用涼白開水或純凈水補充放濕器。而在享受放濕器帶來的舒適時,也不能忽視對其進行清洗和換水,最好堅持每天換水,使用一周左右按說明書的要求清洗一次。使用時間不要太長,一般用幾個小時就可以關掉,無需整天用;放濕器放置無需靠人體太近,更無需對著人臉「吹」。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關節炎、糖尿病患者不宜使用放濕器。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www.ladies.gig.hk)

資料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