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冇Sense?

「Sense」的定義,提出了3個面向:

1.知識:包括「讀、寫、算」與「衣、食、住」兩大範疇。這些知識是基本的生活條件。

2.良識:包括基本倫理與道德觀。

3.見識:包括對人的禮儀、肢體語言及人與人相處的文化、默契,經常不靠言傳,只能意會。

看起來,「常識」似乎無所不包,然而集結每個瑣碎的問題,最終導出的是歸納生活所知後,對人、對事的本能判斷。常識可以說是一種「對周遭的人、事、物領悟的能力。」

當你在生活中能展現出成熟圓融的態度,不但臨場反應因此變快,更有機會主導環境。真正讓人尊敬、喜歡的人,一定都少不了這種“alert”(敏銳)。但學歷愈高的人,因為把時間、精力都投注在鑽研專業上,加上自信強、眼光總是追隨著目標看,反而往往容易忽略這種與環境互動的敏感度與重要性。

在愈是以人為本的行業中,這種“sense”愈關鍵,決定「人才」的比重愈高。空有漂亮的學經歷卻不能相得益彰,只會令人覺得「讀書」跟「做人」之間有落差,連專業的質感都跟著打折扣。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www.ladies.gig.hk)

資料來源:快樂工作人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