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測驗:你是早起的鳥兒還是不夜天的夜貓子?

回答以下問題,看看自己到底是什麼?

如果你覺得 – 總是如此:5分;有時候:3分;從來沒有:1分。

 

◆早上起床20分鐘,我就會有好胃口

◆在早上7~8點之間,我能做做運動,而已享受其中

◆我發現自己早上很容易起床

◆在週一~週五的工作天,我不用鬧鐘就能起床

◆如果得在凌晨4~6點間工作,我會選擇在工作前先睡,而不是後來才睡

◆當我開始一天的工作,都是在我最佳的狀況

◆如果我得參加一個重要的考試,我會選擇在:

早上8~10點…………5

下午3~5點…………3

晚上7~9點…………1

◆如果我能自由選擇工作時間,我會把主要的的工作安排在:

早上5~10點…………5

早上10點~下午5點…………3

晚上5~10點…………1

 

雲雀:

35~40分:是少數10%能在5~6點半自然醒過來且精神奕奕的人,前半天你生產力十足,到了下午精神和敏銳度會慢慢下降。

27~34分:你有許多雲雀的特質,偶爾才需要鬧鐘或在休假日睡晚一點。你不會在晚上完全沒電,但也不會混得太晚才上床。

■給早起鳥的建議:

‧善用陽光,在下午覺得疲倦無力時,到戶外走走,曬曬太陽,會讓精神好一點。

‧在生活中加入適度的夜間活動,像走路或和親朋好友社交來往,而不是在家閱讀或看電視。

‧別接晚上的工作,覺得自己可以輕易調適或改變,那只會讓自己更痛苦。

‧睡前四小時別運動,免得睡不好。

 

蜂鳥:

22~26分:你是非常有彈性的蜂鳥,既可以從事一大早的工作,也可以應付晚上的活動,可輕鬆因應外在環境或文化的需要。

 

貓頭鷹/夜貓子:

14~21分:你大概不會覺得自己是夜行動物,但你喜愛夜晚還是甚於白晝。你的活力和情緒是在白天起床後慢慢上揚,一大早7點的工作不會吸引你,但傍晚乘船出海釣魚對你卻不是問題。

8~13分:如果你能選擇,你通常會睡到中午才起來。如果你是朝九晚五的工作,你會賴到最後一秒才起床,甚至常認為省略早餐也沒關係。晚上的你十分忙碌,上網、洗衣服、看電視,甚至從事社交活動。

■給夜貓子的建議:

‧就寢時儘量把窗廉打開,讓一大早的陽光自然喚醒你。

‧早上如果有活動或事情要做,儘可能曝露在自然光下進行,如要運動,選擇戶外而不是健身房。

‧週末不要太晚睡或通宵不睡,否則星期一就會嘗到苦果,出現週期性的時差。

‧別在睡前看電視或著手處理新的事情,因為會愈搞愈晚。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www.ladies.gig.hk)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