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女性藝術家展覽《藝裳》

LV誠意呈獻《藝裳》展覽三位女性藝術家作品

2012年2月10日,香港路易威登誠意呈獻又一最新藝術展覽-《藝裳》。將於路易威登旗艦店香港藝術廊開幕的《藝裳》將展出來自三位女性藝術家一絲不苟的藝術作品。

服裝和時裝的形式有助定義年齡、文化、社群和社區,某些服裝發明或記載了體現當代風尚的美的概念。魅力超越了服裝本身,化為既迷人又遙不可及的豪華、完美與權力的光環。

《藝裳》所關注的並非時尚或魅力,或是特定服裝、時間、社會或風格的剪裁、色彩、裝飾、合身、功能或感覺,《藝裳》所探討的是藝術家們如何以服裝作為創作的主幹,展示我們每個人皆具備獨特耀眼的個人特質,卻因著人性而互相牽引聯繫著。《藝裳》所展現的服裝的精髓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展覽旨在探討我們的日常生活如何透過藝術而變得一體化。

香港藝術家陳麗雲在她的針織作品中將編織化為形式,然而她的作品之所以引人入性,在於她用作編織的書籍和雜誌都是她的朋友或陌生人所饋贈的。每當陳麗雲碎掉一本書,就把它的主人、作家、藝術家及每個有可能讀過相同作品的人的生命透過一些共享的東西而相互交織。

香港藝術家文鳳儀在她的編織作品系列《編織親密》展示的金屬雕塑是按她本人或家人的衣服塑造的。這些雕塑包含著一種虛無,穿透式的金屬線組織使這種虛無更見明顯。文鳳儀創作的穿透式金屬雕塑,表面上雖沒有描述和隱藏甚麼,實際上卻賦予了藝術品更大的意義。

中國藝術家尹秀珍自1995年以來一直利用舊衣物創作她的裝置和雕塑藝術。對她來說,這些私密的物件滿載著物件主人的個人記憶及穿著時的特徵。這些個人記憶及特徵擴張了她的想像空間,讓她與這些物主的個人歷史和廣泛的社會歷史連接起來,繼而使整個社會跟她的作品有所牽連。

這些作品通過排除任何特定的身份讓我們反思概念的普遍性。我們不費吹灰之力便可知自己是否已反映在這些作品中,或使我們可以處身於一個比較容易和他們聯繫的狀態。

我們在展覽的隱性存在暗暗地反映了個人的故事及身份,而身分的概念則領導我們理解東西方文化中的適應、傳統和變化等複雜的過程。

以香港作為展覽的首展,《藝裳》將於路易威登旗艦店香港藝術廊展出。展覽將於稍後時間巡迴至路易威登旗艦店新加坡藝術廊展出。

策展人   : 唐忠信

地點     :路易威登旗艦店藝術廊

九龍尖沙嘴廣東道5號路易威登旗艦店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四  上午10時30分至晚上9時30 分

星期五至日  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

查詢熱線:  8100 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