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短訊一族 遠離伶牙俐齒

你現在與朋友的溝通方法, 是不是用What apps / SMS 多於講電話呢? 打短訊也越來越多用Short form字, 即火星文.  人人都不講話, 這個世界會不會有一天變得太靜?!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2012年3月5日

新一代喜歡以手機短訊傳遞訊息,既方便也不易打擾別人,但加拿大一項研究發現經常發短訊會導致語言能力倒退,參與研究的大學生若常發短訊,對新詞[!9EC6]的接受程度不及經常閱讀,或以說話溝通的大學生。研究又人員估計發短訊只須有限的口語詞彙,易令使用者運用字詞的能力或對文字的創造性變差。
加拿大的卡爾加里大學( University of Calgary)邀請逾百名大學生,參與一項包括短訊在內的閱讀及溝通習慣研究,他們須填寫每日發短訊及閱讀各種媒體的習慣,然後接受閱讀測試,當中有日常使用的詞彙或句子,或一些屬研究人員創作的新詞句。與經常閱讀書本、報紙及少發短訊的學生比較,每日發最多短訊的一群學生,對於新詞匯的反應速度最慢;若與喜歡以說話溝通的學生比較,短訊迷運用詞彙的靈活性也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