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的主僕情-桃姐

桃姐是侍候了李家數十年的老傭人,把第二代少爺 Roger撫養成人。Roger仍然獨身,留在香港居住和工作而桃姐也繼續照顧Roger,成為習慣。

一天桃姐在家中 不知覺間暈倒,醒來時發現自己身醫院據診斷是中風了,必須利用物理治療儘量恢復活動能力;桃姐向Roger提出代她找一家老人院住下來。

Roger在百忙工作中為桃姐找合適老人院, 桃姐出院並獲送到老人院,在環境陌生,院友怪異的情況下,桃姐強裝鎮定,Roger 趕至照應,桃姐更表現一 趕至照應,桃姐更表現一切應付自如。

Roger工餘時常到老人院探桃姐,主僕閒話家常一如母子,仍保持互相揶揄調侃習慣,桃姐嘴硬心甜,院友羡慕。 Roger母親回港渡假更帶備手烹調的燕窩到老人院探望桃姐,友為之豔羨。 Roger母親與桃姐同年,待猶如親人,只是偶有對Roger戲言他與桃姐的情誼猶勝母子。

Roger更特意帶桃姐參加電影首映禮,桃姐首次刻意打扮準備,取收藏已久的名貴衣服出發赴會,院友也不禁讚美;首映禮上桃姐大開眼界更終有機見到電影明星,桃姐感嘆自己有生之年已無憾…

筆者有幸已欣賞試影場,深深被電影所感動。許鞍華繼天水圍的日與夜之後,又一淡淡然而深情的手法,帶出主僕情,和老人家所面對的種種情況,包括尋找第二春,重男輕女等等,都叫人看得會心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