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內衣褲的正確方法(三)

Q5:我很認真洗內褲,為什麼底褲還是黃黃的,那些黃漬都是細菌嗎?

分泌物裡有很多乳酸菌,乳酸菌氧化就會變黃,產生異味,這是沒關係的。但如果覺得不舒服可以把它漂白或換掉。

 

Q6:滴精油、用漂白水、放熱水煮才能有效殺菌?

有些精油標榜有避免私密部位感染的作用,精油的確有某些獨特的功效,但滴在內褲上頂多只有芳香的功能。

用漂白水清洗的確有殺菌效果也能去除黃漬,但漂白水的氯化物刺激性強,所以要注意殘留的問題,可以改用刺激性較低的氧系的漂白粉,但漂白前記得先將汙漬洗淨,否則汙垢反而會凝固在上面。

如果真的要內褲很乾淨,可以用水煮15分鐘,內褲通常用一般清潔劑就洗得乾淨,即便發炎過後也不必如此大費周章。

 

Q7:護墊跟免洗內褲才是最乾淨的選擇,因為可以天天換?

護墊是還有少量經血時用的,平常不建議使用,因為護墊會讓私密部位悶濕不透氣,反而容易滋長細菌,而如果分泌物真的很多,建議還是去看醫生。

免洗內褲則是不便換洗時才用,因為你無法確定免洗內褲用的是甚麼布材,且通常一定都經過漂白的手續,天天穿,不僅不舒服也不一定安全。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www.ladies.gig.hk)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