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衣收納有法寶(三)

3.皮衣

分辨

合成皮可以水洗,但是真皮卻不行,因此清洗前必須先區分。

「用聞味道的方法來判斷,這沒有科學根據,」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把皮衣拉一層起來,用手指搓揉看看,合成皮會滑動,真皮不會滑動。

也可以用滴水的方法來測試,真皮的吸水性較好,合成皮比較不容易吸水。

另外,不妨選擇皮製品內側不易看到的位置用打火機燒燒看,如果是合成皮,大約5秒皮革就會明顯融掉一小塊;真皮的話,大概要燒10~15秒,才會出現收縮的現象。

清洗

合成皮的材質是PU、塑膠,可以水洗,不必送乾洗,但最好能採手洗方式,拿泡過水晶肥皂的水輕輕刷洗;烘乾時也不能調太高溫,以免黏膠會融化。

合成皮能做的造型變化比較多,也比較時髦,價格又便宜,但是壽命較短,像是領口、袖口等常與汗漬接觸的地方,容易氧化受損並出現龜裂。

真皮好好保養則可以使用很久。如果皮衣並未沾到明顯髒污,只要拿一塊布沾蘇打水擰乾後輕輕擦拭、風乾即可;真皮很容易發霉,如果發現皮革上的霉斑或污漬無法去除,最好送乾洗,不要用力硬擦。

真皮應避免淋到雨,以免黴菌孳生。且因為皮革的價格由面積大小決定,通常商人會把皮革撐大了再來賣,過一段時間後會回縮,所以購買皮衣時最好買大一號的尺碼。

收納

如果長時間不穿,建議收納前先把皮衣送去專業保養,以徹底去除藏在皮革裡的黴菌。

收納時應採吊掛方式,套上防塵套,並定期除濕、控制衣櫃濕度。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www.ladies.gig.hk)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