瞓覺流口水 原來係健康出問題的現象

老年人出現睡覺流口水現象,其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幾種:

1.腦卒中

如果老人突然出現流口水,同時伴有頭暈、頭痛、口角歪斜、一側肢體活動不利等症狀,很可能已經患了腦卒中。

溫馨提示:這是最為嚴重的一種情況,病情很可能還將進一步發展,故需盡快到醫院檢查。

2.動脈硬化

老年人動脈硬化會導致大腦和肌肉缺血缺氧,引起面部肌肉鬆弛,同時老年人吞咽功能減弱,從而導致睡覺流口水的現象。

溫馨提示:如果老人睡覺時愛流口水,雖然沒有口角歪斜、眼睛閉不嚴的情況,也應到醫院檢查。重點檢查是否有“三高”即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如果有,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控制各項危險因素。

3.面神經炎

面部受涼、吹風或感冒發生後會出現睡覺流口水的情況,這類患者往往還會同時出現眼睛閉不嚴、嘴角歪斜的情況。

溫馨提示:面神經炎在發病後應及時治療,及早康復,以減輕面部畸形。

4.口腔疾病

口腔炎、咽炎、舌炎、牙齦炎等口腔疾病,以及假牙不合適引起的刺激,均會導致老人流口水。

溫馨提示:口腔疾病經治療後,流口水的情形會自動消失。

5.疲勞等

因用腦過度或服用某些藥物(如某些抗癲癇藥物)後,可引起植物神經紊亂,睡覺時可能出現副交感神經異常興奮的情況,會使大腦發出錯誤信號,引起唾液分泌增加,從而引起睡覺流口水。

溫馨提示:注意休息及停服相關藥物,流口水的情形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