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情人節到愛情故事發生地浪漫一番

還有十天不到(8月23日)就是七夕節了。在中國的傳統中,七夕有牛郎織女鵲橋相會的傳說。現代的人們當然也要浪漫地約會一番。不過,約會的地點如果了無新意,這個“中國情人節”也難免失色。最有創意的約會,當然是帶著心愛的TA,去追尋古典愛情故事,在故事發生地留下足跡。邊愛邊旅行,才會終身難忘。本期旅遊時代,我們為讀者網羅了古典愛情故事發生地。有的地方盡管你已經去過,但是帶著愛人一起去追尋愛的腳步,這樣的旅程還是別有滋味的。

每年農歷七月初七這一天,是我國的傳統節日七夕節。這是我國傳統節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個節日,也是過去情侶們最為重視的日子,被譽為“中國情人節”。在這個節日,和愛人攜手暢遊不再是什麼新鮮的事。但如果可以造訪那些有著浪漫愛情故事的發生地,一定會給彼此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推薦1:惠州

在惠州本地,沒有人不知道蘇東坡。但是蘇東坡與他的愛妾王朝雲在惠州留下的愛情故事,你又知不知道呢?即將到來的七夕節,如果沒有時間出遠門去旅遊,那麼留在惠州去重溫一下他倆那段關於愛的往事吧。

愛之傳說:東坡與朝雲愛之目的地:惠州西湖孤山

◎愛溯源朝雲亡故,“六如”寄相思

宋紹聖元年(1094年),大才子蘇東坡因得罪權貴被貶惠州。他的八個太太竟沒有一個隨行。王朝雲作為侍妾,義無反顧地陪著蘇東坡來到惠州。從12歲進入蘇家,王朝雲陪了東坡整整23年,她對東坡關愛有加,在東坡被貶的日子裏,是她的愛給了東坡力量,使東坡煥發精神。1096年,朝雲亡故,葬于惠州西湖孤山。

據說朝雲去世之前,在誦《金剛經》“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偈語。東坡失去朝雲後極為悲痛,遵從其生前遺願,把她葬在西湖邊孤山的棲禪寺旁。後來寺裏的僧人在墓的旁邊修築了一個亭子,這座亭子取昭雲去世前吟誦的那句偈語,命名為“六如亭”。如今,當年孤山的棲禪寺已不復存在,朝雲墓、六如亭也幾經修建。現在的朝雲墓、六如亭已按宋代風格,修葺一新。

◎愛遊歷孤山蒼翠,對聯尋

西湖,環湖一周的景點有一山和二堤。這裏的一山,指的就是孤山。相傳當年蘇東坡與王朝雲最愛在西湖與孤山遊玩,他們在這裏吟詩誦詞、說禪訴臆,度過了一段快樂的時光。如今孤山景區的名勝古跡多達30處,沿湖岸所能欣賞到的有西泠橋、秋瑾墓、西泠印社、樓外樓、中山公園等。

孤山林木蒼翠,鬱鬱蔥蔥,景色優美,朝雲墓和六如亭就坐落在山上。朝雲墓的形狀像一把半開半合的摺扇。墓前有石雕墻,上鑲三通石刻:“王朝雲墓誌銘,蘇軾撰文,伊秉綬書刻。”“舟過六如亭”線雕,為清初著名畫家石濤繪。墓碑題有“蘇文忠公侍妾王氏朝雲之墓”字樣。

墓旁有一個紅柱、碧瓦、攢尖頂的四角形小亭,就是六如亭。亭子風格純樸,前方鑲立了許多石雕刻。後亭柱有清代翰林林兆龍撰題勒石的對聯,上聯為“如夢如幻如泡如影如露如電”,下聯是“不生不滅不垢不凈不增不減”。前亭柱也有對聯:上聯為“從南海來時,經卷藥爐,百尺江樓飛抑絮”,下聯為“自東坡去後,夜燈仙塔,一亭湖月冷梅花”。兩副對聯,詞意耐人尋味,道出了東坡與朝雲的愛情典故。

在朝雲墓的後方,有一個東坡紀念館,館中陳列東坡寓惠的文物、圖片資料200餘件,包括蘇東坡為王朝雲所作的詩詞。此外這裏還有朝雲與東坡的雕像。在這裏吟誦著動人的詞句,回味他們的愛情故事,不失為一件浪漫的事。

推薦2:珠海

珠海是個美麗的海濱城市,這裏的情侶路光是聽名字就知道是個很適合情人攜手暢遊的地方,而且是百遊不厭。情侶路上最著名的就是那個“珠海漁女”雕像了。其實這個雕像也寄託了一個不為人知的愛情故事。

愛之傳說:漁女與海鵬愛之目的地:情侶路“珠海漁女”雕像

◎愛溯源“漁女”情深,悲天慟地

 “珠海漁女”的傳說,是一個有情人終成眷屬的仙凡相戀故事。相傳遠古時代有位仙女,是南海龍王的七女兒。她被香爐灣美麗的風光迷住了,扮成漁女下凡到人間,並與漁民海鵬私定終身。但海鵬聽信讒言,執意要仙女摘下維係性命的手鐲做定情信物,仙女為表明心志,毅然拉下手鐲,旋即昏死在情人懷中,海鵬悔恨已晚,悲天慟地。九洲長老為這深情厚意所感動,引導海鵬採來一棵還魂草,用鮮血澆灌成長,救活了仙女。從此仙女成了真正的漁女。因有這樣美麗珠海漁女的傳說,加上香爐灣原本是養珠產蠔的地方,珠海置縣時,就取玉珠的珠和海鵬的海字命名,這是珠海名字的由來。

◎愛遊歷漁女微笑,情侶路浪漫

珠海漁女像位於珠海的香爐灣畔。珠海漁女石雕,有8.7米高,重10噸,用花崗岩石分70件組合而成,是中國著名雕塑家潘鶴的傑作,據說漁女像是他按照自己的初戀情人的樣貌雕刻的,這又是另一段愛情故事。漁女披著漁網,雙手高高地擎舉著一顆晶瑩璀璨的珍珠,帶著微笑矗立在藍天白雲下,腳下是碧藍的海水在輕輕蕩漾。

漁女像所在的情侶路,像一條飄逸的巨幅綢帶,從珠海市東頭的香洲蜿蜒逶迤至與澳門接壤的拱北口岸,依山勢而傍海浪,景色秀麗而溫馨。在這裏,每天都有許多情侶相擁散步。不僅僅是朝氣蓬勃的年輕情侶,還有滿頭銀發的老年夫婦。於是,浪漫的氣息就這樣彌漫在空氣中。情侶路上每天最美的時候,就是夕陽快要下山時,火紅的太陽在海面上逐漸下沉,發出紅色的光芒,這時,不少戀人會忘情擁吻,陶醉在這暮色中。

◎攻略

交通:惠州-潮莞高速-東佛高速-廣澳高速-珠海市區-港灣大道-情侶路-珠海漁女雕像。 美食:在珠海吃海鮮有很多地方可去,海鮮酒樓成行成市。但是灣仔漁人碼頭卻是一個獨具魅力的地方。這裏是一條不大的老式街道,與澳門只有一河之隔,街道兩邊都是各種各樣的海鮮攤檔,價格便宜。

推薦3:武夷山

武夷山不僅是個風景秀美的地方,還是一個人文薈萃的勝地。宋代著名理學大師朱熹就在武夷山生活了50多年,他與胡麗娘的愛情故事在當地更是無人不曉。到武夷山,不妨去探尋一番兩人不平凡的愛情傳說。

愛之傳說:朱熹與胡麗娘愛之目的地:武夷精舍

◎愛溯源武夷山旁,深情永存

武夷山的民間流傳著一個朱熹與胡麗娘的愛情故事。1183年朱熹在武夷山九曲溪畔的五曲邊上創辦了武夷精舍。有一天他講完學到溪畔去散步,一個漂亮女子跪在他的腳下,請朱熹收她為徒。朱熹起初不同意,但這個名叫胡麗娘的女子不依不饒,朱熹只好破例收了她。久而久之,兩個人就產生了感情。後來一個化身為艄公的烏龜精使壞,胡麗娘被打回原形死去,朱熹這才知道她是只千年狐狸。朱熹非常眷戀麗娘,就把她埋葬在武夷精舍後面的山上,所以這個山上現在還有一個狐狸洞。這盡管只是一個傳說,但是據史料記載,胡麗娘這個人卻是真實存在的,她是朱熹的紅顏知己,陪伴朱熹在武夷山著述立學講課,後來病逝在當地。

◎愛遊歷九曲溪畔,精舍幽

武夷精舍位於碧水縈繞的九曲溪畔的五曲,在這裏鑄就了朱熹的理學傳奇,同時也是朱熹與胡麗娘的愛情發生地。走進武夷精舍,就像走進了另一片天地,這裏地勢很平坦,竹林掩映,精舍坐落其中。兩麓相抱之中,有三間房屋,名為仁智堂、隱求室、止宿寮,分別是朱熹自住和接待友人住的地方。

再往前有一排房屋,作為學者的群居之所,名為觀善齋。觀善齋前,還有兩座亭子———晚對亭和鐵笛亭。這裏一片綠油油的草地,生機盎然,竹林、石池、溪流點綴其中,一道道瀑布從天遊峰上流瀉下來,銀花飛濺,紛紛揚揚,引人入勝。

如今這裏已經還原成當年的樣子,還有桌椅擺放在精舍中。當年,朱熹與麗娘就是在這裏一邊談情說愛,一邊讀書教學,可謂神仙般的日子。徜徉其中,無不被眼前的美景陶醉,倣佛又看見兩人相依相偎的情景,耳邊似乎又回響起讀書聲。

◎攻略

交通:到深圳坐航班前往武夷山,深圳寶安機場每週二、五及周日有航班直飛武夷山。

住宿:武夷山中高檔的酒店集中在度假區(三姑),推薦武夷山莊,環境幽靜,設施一流,交通也方便。

資料來源: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