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大 女患糖尿病風險增

根據加拿大最新研究,若 女性無法或難以掌控工作內容,工作壓力會讓糖尿病發 展風險倍增,但男性就不一樣。 這項研究長達9年,由多倫多的工作與健康研究所 (IWH)和臨床評估科學研究所(ICES)共同進行,本 週刊登在「職場醫學」(Occupational Medicine)期 刊。

研究主筆史密斯(Peter Smith)告訴法新社:「 男性和女性對職場壓力的反應不同。」 史密斯認為,研究結果可能解釋之一,是女性在壓 力下,也許「比男性更可能把注意力轉向含較高脂肪和 糖分的食物」。 研究列出女性患病風險增加的主要原因:神經內分 泌和免疫系統功能失調;為因應壓力而造成皮質醇和交 感神經激素的釋放增加或延長;以及因應機制導致飲食 和能量消耗出現變化。 研究人員追蹤7443名在加拿大安大略省(Ontario )工作且先前沒有診斷出糖尿病的女性。 研究結果顯示,女性受試者中,19%的糖尿病病患 是由於「低工作控制」,比例高於吸菸、飲酒或低運動 量造成的糖尿病,但較肥胖因素低。

 

轉載自Yahoo! 2012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