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遊新彊 四大必去絕色美地

立秋已過,南方還沒有一絲秋意,但是新疆北部地區因靠近冷空氣的發源地西伯利亞,8月下旬就要告別夏天開始進入秋季了。新疆作為中國面積最大的省份,地形地貌奇特多變,風光旖旎多姿。尤其是北疆,堪稱我國最美的地區之一。去新疆的最佳季節是在入秋之後,色彩是最豐富。喜歡純美秋色的驢友,五彩灘、禾木村、哈納斯湖……一個都不能錯過。準備行動吧!因為那裏秋天很短暫,只有一個半月左右,之後就是白雪皚皚的漫長冬季,但無論是賞秋還是攝影都十分適宜。

第1站:五彩灘

五彩繽紛的雅丹地貌

五彩灘號稱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顏色五彩繽紛,主要的基調為褐紅色,紅黃綠、白藍黑摻雜其中。位於布爾津縣城以北約24公裏處,依靠國道,是前往喀納斯的必經之路,所以是每一位到北疆賞秋的遊客都不會錯過的地方。

不可錯過:

五彩灘毗鄰碧波蕩漾的額爾齊斯河,與對岸蔥鬱青翠的河谷風光遙相輝映,可謂“一河隔兩岸,自有兩重天”。激猛的河流衝擊以及狂風侵蝕,形成了北岸的懸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層抗風化能力強弱不一,輪廓便會參差不齊,而岩石含有礦物質的不同,又幻化出種種異彩,因此得名“五彩灘”。而南岸卻是綠樹葳蕤,連綿成林,遠處逶迤的山巒與戈壁風光盡收眼底。

9月初是五彩灘最好的旅遊季節,這時晴天多、光線飽和,最利於風光片的拍攝。日落時分,是五彩灘最輝煌的一刻,火紅的太陽在西方緩緩下沉,所有的土丘全部被刷上一層金黃的調子,置身其中,好像行走在一座龐大的黃金帝國。

第2站:喀納斯

層林盡染湖變色

喀納斯是蒙古語美麗富饒、神秘莫測的意思。坐落在新疆北部布爾津縣阿勒泰山脈的喀納斯,已經成為了北疆迷人景色的代名詞。景區中的喀納斯湖為復合冰川融匯而成,湖面碧波萬頃,群峰倒映,湖面還會隨著季節和天氣的變化而時時變換顏色,是著名的變色湖,但是最讓人迷戀的還是醉人的秋季,層林盡染,景色如畫,宛若童話世界。

不可錯過:

呈彎豆莢形的喀納斯湖,湖東岸為彎月的內側,沿岸有6道向湖心凸出的平臺,使湖形成井然有序的6道灣。每一道灣都有一個神奇的傳說。這一帶的最大特色就是秋色多彩迷人,人文及自然風光非常和諧,感覺就是一幅濃重的油畫。

第3站:禾木

亞洲的瑞士山村

說起新疆北疆部分的旅遊,大部分人都耳熟能詳的地方是喀納斯,而近年,喀納斯後山山腳下那個同樣美輪美奐的禾木村被越來越多遊客踏足。禾木村被稱為“中國第一村”,現在因旅遊開發已經成長為一個鄉,但是並不喧鬧,村莊依舊被白樺樹、雪山和靜靜流淌的河流所包圍,儼然是傳說中的“亞洲瑞士風光”。

不可錯過:

初秋時節,白樺林一片金黃,映襯著銀色的雪山,林邊圖瓦人的木屋更顯得安詳。無論從任何一個位置放眼所望,都是熱烈而明朗的金黃色,層林盡染,絢麗多彩,而小河、木房、炊煙、樺林及禾木橋上放牧的人們則是美景中的漂亮點綴。在禾木村周圍的小山坡上可俯視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遠觀日出、雪峰與涓涓溪流,近覽圖瓦人家,是拍攝日出、晨霧、木屋、禾木河的絕佳取景地。

第4站:博斯騰湖

煙波浩渺水天一色

博斯騰湖位於天山中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內,距博湖縣城14公裏,是我國最大的內陸淡水湖,水域面積達1640多平方公裏,由天山雪水匯集而成。這裏水質清澈潔凈,適宜各種魚類生長繁殖,也是白鷺、蒼鷺、紅嘴鷗、野鴨等眾多水鳥棲息的樂園。

不可錯過:

大湖西南部分佈有大小不等的數十個小湖區。大湖水域遼闊,煙波浩渺,遙望對岸,水天一色。大風起時,湖面驚濤排空宛若怒海,煞是壯觀。小湖區各自既相對獨立又岔流相通,湖周蘆葦、香蒲生長茂密,水鳥築巢於水面隨處可見。泛舟湖中,各種水鳥不時從身邊、頭頂掠過,鳥鳴魚躍,荷香沁脾。秋季時,大型候鳥南飛也會經停博斯騰湖,湖中蘆叢、飛鳥、野荷是很好的大自然攝影主題。在這裏拍鳥只需準備好300mm以上的長焦鏡頭,乘船深入湖中守候,傍晚是鳥群最多的時候,最好是靜拍而不要驚擾鳥群。

 

資料: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