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世代新病症- i疼痛症候群

蟬鳴唧唧的炙熱午後,治療室裡人聲鼎沸,隨處擺放的椅子上坐滿了人,個個是埋頭苦戰的「低頭族」──脖子上圍著一圈熱敷墊,低著頭眼睛直盯著手機小螢幕看韓劇、發簡訊、玩遊戲。i系列產品資訊取得方便,卻讓身體付出了昂貴代價:從眼睛傷害到焦慮失眠。

■視力變差

長時間盯著手機或電腦螢幕會造成眼睛疲憊,且在搖晃的交通工具上使用,更傷眼力。

「你能想像,一台相機要不斷地調整對焦,會有多累?」眼睛的對焦功能如同相機,隨著運輸工具不斷晃動,眼睛就要跟著小螢幕隨時調整焦距,很容易疲憊,近視的人可能因此加重度數。

■頭痛和肩頸痛

長時間低著頭往下看螢幕,則會造成iShoulder,頸部肌肉緊張,引發頭痛、肩頸和背部疼痛。

頭部重量很重(7~8公斤),卻是由細細的脖子撐著,「就像7塊積木(頸椎)上放顆小玉西瓜,」羅文政比喻,低頭前傾時頸最長肌拉長變得疲乏無力,造成頸部椎間盤壓力增加,產生神經放射痛如眼睛酸澀睜不開,甚至噁心、嘔吐。

頸椎持續用力狀況下,很容易壓迫到伴隨著脊椎的交感神經,產生一連串交感神經失調症狀如心悸、胸悶、鼻塞、胃脹氣過敏等,林頌凱指出。

■失眠、焦慮

新近瑞典研究發現,過度使用手機、電腦,可能會影響心理健康及睡眠品質。

女性受測者甚至會出現輕微憂鬱症狀,因為時時要透過電腦或手機察看電子郵件,會擔心網路故障、信件收不到而恐慌,且電子訊息容易產生誤會,缺乏面對面的實際溝通,令人常感孤寂。

■愛瘋上癮,忽略真實人際互動

「愛瘋」容易令人沉迷、上癮,其實和大腦有關。App、Facebook等網路平台,加速了人際溝通的狀態,現代人幾乎不需事先計劃,隨時可利用手機聯繫、掌控對方狀況。「即時反應讓人感覺high、有很高的滿足感,」心理學專家陳永儀說,以大腦的反應來看,「馬上感受到結果」會刺激腦內分泌多巴胺,打通往喜樂的路徑,就像抽菸喝酒,很容易令人著迷上癮。

家長在下班後寧可每天花長達125分鐘在3C產品的虛擬世界中,與孩子說話的時間卻少得可憐,只有74分鐘。

沉迷虛擬的網路世界,缺少人與人之間的實質互動,較無法建立長久、深入的關係。陳永儀說,真正的友誼是需要花時間和精神經營維繫,不妨問問自己:「如果半夜你的車拋錨,誰會開車來救你?」如果除了家人別無朋友,那不論你臉書或網路之友再多,也不算是真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