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師級音樂家匯首「美樂聚2012」將古典名曲現場重現

 

美樂聚2012

2012年10月8日至14日,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精彩節目包括:香港大會堂50週年慶祝音樂會、

DISKLAVIER PRO重現 Glenn Gould 現場演奏、大師班等等

令人期待的年度古典音樂盛事美樂聚2012將於10月再一次為觀眾帶來悠揚樂韻。美樂聚包羅一系列古典音樂會、首度於亞洲呈獻的重現演奏科技、鋼琴及結他大師班等等。適逢今年是香港大會堂50週年,美樂聚亦將舉辦一場陣容鼎盛的慶祝音樂會。

美樂聚踏入第六屆,繼續請來蜚聲國際的音樂家演繹精彩名曲。由10月8日至14日,香港市民將可大飽耳福,欣賞各才華滿溢的演出者優秀的音樂技巧。

晚間音樂會

10月8日(星期一),香港攣生姊妹鋼琴家周樂娉(Lok Ping Chau)和周樂婷(Lok Ting Chau)將會彈奏多首鋼琴二重奏作品,並與敲擊樂好手王偉文(Raymond Vong)和鄭美君(Emily Cheng)合奏一首結合兩部鋼琴與敲擊樂的奏鳴曲。

10月9日(星期二),美樂聚將呈獻香港大會堂50週年慶祝音樂會。這個極具歷史價值的音樂會邀請了多位見證了大會堂音樂廳在過去50年音樂發展的鋼琴家,以琴音展現香港大會堂作為香港國際級演奏場地的重要地位。演出的鋼琴家包括50年前(1962年)首位在大會堂演奏鋼琴樂曲的鋼琴家趙綺霞(Yeeha Chiu),她更會使用50年前所用的同一部鋼琴演出。美樂聚還請來鋼琴大師 Gary Graffman(葛拉夫曼)獻技,他在1957年首次在港演出,五十多年來深深影響本地鋼琴發展。當晚演出的鋼琴家更包括幾位出色的本地鋼琴家區美玲(Angela Au)、李嘉齡(Colleen Lee)、張緯晴(Rachel Cheung)、張捷(CiCi Chieh Chang)及李仲欣(Li Zhong Xin)。資深及年青的鋼琴家將同聚一堂,見證大會堂音樂廳在不同年代的音樂發展,薪火相傳。

香港國際鋼琴大賽的3位冠軍得主將分別於3個晚上帶來優美的鋼琴獨奏,更會聯同倫敦室樂團的室內弦樂團(LCO Chamber Group)合奏動人樂章:Ilya Rashkovskiy(2005年冠軍,10月10日星期三演出)、Giuseppe Andaloro(2011年冠軍,10月12日星期五演出)及Jinsang Lee(2008年冠軍,10月13日星期六演出)。

10月11日(星期四)晚上,享譽國際的倫敦室樂團將在美樂聚為聽眾帶來精彩的弦樂之旅,保證大家聽出耳油。

在美樂聚2012最後一晚(10月14日星期日),來自烏拉圭的著名結他大師Alvaro Pierri(艾維洛皮埃利)將會演奏多首名曲,並聯同香港管弦樂團的首席大提琴手Richard Bamping演出結他和大提琴二重奏。

 

兩個首度於亞洲呈獻的精彩節目

想像自己置身於演奏廳,親耳聽到近代偉大鋼琴家Glenn Gould(顧爾德)、Rachmaninoff(拉赫曼尼諾夫)、Albeniz(阿爾貝尼茲)、Granados(格拉納多斯)及Gershwin(蓋希文)現場為你演奏樂曲!這不再是夢想,而是Zenph Sound Innovations在10月13及14日(星期六及日)透過創新科技帶來的現場演奏會。

Zenph科技以一個極精密的軟件從已故音樂家的錄音中搜集數據,然後透過特別製造的演奏用鋼琴「Yamaha DISKLAVIER PRO」重新呈現大師的精彩表演。這幾乎等於回到過去,在現場聆聽已逝鋼琴家的演奏!

Zenph創辦人John Q. Walker博士更會親臨大會堂,首次為亞洲觀眾講解及示範這個嶄新科技。詳情如下:

10月13日(星期六)上午11時30分至下午2時(中場休息下午12時30分至1時)- 現場重現Glenn Gould鋼琴演奏

10月14日(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3時(中場休息中午12時至下午1時)- 現場重現Rachmaninoff、Albeniz、Granados、Gershwin和Ruth Slenczynska的鋼琴演奏

 

作家Katie Hafner分享著作A Romance On Three Legs – Glenn Gould’s Obsessive Quest for the Perfect Piano

這本書講述鋼琴大師Glenn Gould、一部完美鋼琴和調音師Verne Edquist,三者之間不可分割的微妙關係。Katie將會為大家分享她對Glenn Gould鋼琴、音樂和音樂創作的見解,和寫這本書的經歷。調音師Verne Edquist亦會到場與大家分享他和Glenn Gould的往事。Verne Edquist是Glenn Gould的調音師,他本人近乎全盲,這次將特地從加拿大到港和大家見面。

Katie Hafner的分享會在10月13日(星期三)上午9時15分至11時舉行於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

 

向大師級學習

2012「音樂探索旅程」讓大眾在著名音樂家、作家及音樂導師Jeremy Siepmann帶領下學習如何欣賞音樂。

Siepmann將會教授聆聽和理解音樂的要訣,同時探討音樂評論的本質和責任。這並非一般的「古典入門」課程,Siepmann將探索音樂和音樂演出的主要元素,以實用和新穎的角度傳授欣賞音樂的心得給予音樂家和聆聽者。

課程由10月8日(星期一)至10月12日(星期五)一連5天在早上11時至下午1時30分舉行(中場休息中午12時至12時30分)。

美樂聚亦將在10月10至12日舉辦由Gary Graffman(葛拉夫曼)主持的鋼琴大師班。熱愛彈奏結他的可參加由Alvaro Pierri(艾維洛皮埃利)在10月12、13、15及16日主持的結他大師班。

如欲索取完整節目詳情及票務資料,請致電(852)2868 3387或瀏覽蕭邦社網頁www.chopinsocietyhk.org向主辦單位查詢,亦可到URBTIX網上購票頁面www.urbtix.hk或致電(852)2111 5999向URBTIX查詢。

加入美樂聚2012 Facebook得知更多資訊:

www.facebook.com/ChopinSociety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