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去滑雪? 送你挑選滑雪工具秘笈

滑雪運動現在越來越受到人麼的喜愛,擁有一套合適的,舒適的滑雪裝備,能讓人體驗到更多的滑雪中的樂趣。

1、滑雪板

基本上分為四類:freestyle(自由式滑雪板),適合硬雪場地和短雪道;freeride(寬板),適合斷崖、雪坡等非滑雪道;常見的Carve(直板),適合壓過的滑雪道;Race(競速滑雪板),場地競賽專用。如果是初學者一般先要先學會雙板滑雪,因為雙班的彈性比較大,對初學者有種保護作用。

挑選滑雪板時要注意一般而言,長而硬的雪板滑行速度更快,高速時更穩。短而軟的雪板轉向和操縱靈活。體重是選擇雪板長度和硬度的重要因素,體重越大的滑手需要選擇越硬的雪板,長度也需適當增加。44以上的腳就要考慮用加寬板了。板的長度,根據人體的標準身高減去20- 25厘米之間為最佳。

以美國Never Summer雪板為例,最負盛名的回轉板(Freeride)Titan硬度為7,減震為8,意味著這塊雪板能夠承載較大的體重,並且在高速滑行時有很好的穩定性。

2、滑雪服

滑雪服包括的很多,平時我們看到的厚厚的滑雪外衣和滑雪褲只是其中一部分,騎師它還包括滑雪專用的內衣、手套、襪子和帽子,它們的質料相對于我們平時穿的衣襪來說比較特殊,不同之處在于它們的顏色更加鮮艷、更加保暖有彈性、並且增加防水,有保護作用。

另外,滑雪運動是一向在寒冷中進行的體育運動,因此在選擇貼身內衣是不要選擇棉制品,應當選擇專門的專門的絲普綸材料制成的貼身、透氣並能讓汗水分子透出的內衣。

3滑雪鞋

滑雪鞋是滑雪的重要器材之一,雙板滑雪鞋又分為高山鞋、越野鞋和跳臺鞋。選擇一雙合適的舒服的滑雪鞋對于滑雪者來說至關重要。所以在選擇時要挑選既要性能好,又要穿得舒適。雙板滑雪鞋又分為高山鞋、越野鞋和跳臺鞋。

以意大利Northwave雪靴為例,Decade型號就是為體重大、偏愛高速滑行的選手設計的,硬度為8,並配有氣墊。而硬度為3的Topaz輕巧漂亮,很討花樣滑手的喜歡

4、固定器

又叫脫落器,是一種既能將滑雪靴固定在滑雪板上,又能在不損壞任何部件的前提下讓腳離開滑雪板的器具。使用固定器可以減少滑雪運動中對腿部骨骼和韌帶帶來的損傷。

固定器主體以全鋁或鋁合金為主,在確保耐用的基礎上最大限度做到輕便。近年來,一些大品牌的高檔產品開始選用碳纖做為靠背材料,比如Drake的Podium係列。總而言之,穿脫方便、綁帶可以自然均勻的覆蓋在靴子上面、綁帶扣順滑,並且不會給鞋面造成局部壓力的固定器值得選擇。

5、滑雪鏡

由于雪地上陽光反射很厲害,加上滑行中冷風對眼睛的刺激很大,全部是白雪皚皚的場地也很容易會刺傷眼睛。滑雪鏡的要求十分嚴格,既要保障佩戴者在佩戴過程中鏡片不能出現霧氣,又要可以在雪地中對眼睛起到保護作用。所以選擇一款合適的滑雪鏡不但可以增添滑雪裝扮的美感,更能對眼睛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

滑雪鏡又細分為分為高山鏡,跳臺鏡、越野鏡、自由鏡等

6滑雪杖

用于協助滑板在雪地上移動,主要分為大回轉杖、小回轉杖、競賽用杖和一般用杖。材質有合金鋁杖和碳素杖。 在選擇時,一般以本人手臂下垂後肘部距地面的高度做為選擇滑雪杖的長度。初學者可選擇長一點的雪杖,待技術提高後,再選擇短一些的雪杖

7、防曬保濕霜

北方特別是滑雪場寒冷而乾燥,因此應帶上油性的保濕霜,注意補充水分;雪反射太陽後形成的紫外線對皮膚傷害很大,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很多滑雪者皮膚呈黝黑色的原因。所以應當做好必要的學唱防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