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孕動》:生兒育女的傳統、習俗、觀念和禁忌

傳統中國習俗對於「龍」有特殊尊崇意義,因此龍年生育率特別高。Discovery頻道特別策劃的《全民新孕動》系列節目,將鏡頭帶到台灣,深入探討中國家庭在生兒育女一事上必須面對的各種傳統、習俗、觀念和禁忌。

在中國人社會,許多父母希望挑選良辰吉時剖腹生產,以便讓小孩擁有好命格;在《全民新孕動: 生肖迷思》單元中,節目探討在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下,民眾如何透過宗教儀式,希望求得男丁延續香火。從過往到現在,人們的生產方式也不斷改變,但有母親選擇回歸傳統,卻選擇在家裡分娩迎接新生命。一些父母對於打造心目中完美寶寶更是無所不用其極,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思想下,有媽媽在懷孕期間運用特殊方式與孩子溝通,孕育新世代寶寶,希望讓下一代贏在起跑點。

另外,面對近年低迷的生育率,該如何透過科技創造生命奇蹟?製作團隊特地前往台大醫院,記錄一位罹患罕見遺傳疾病的母親艱辛求子的過程,台灣獨步亞洲的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技術(簡稱PGD技術),也將透過鏡頭完整呈現出來。《全民新孕動》系列包括《生肖迷思》、《回歸自然》、《科技送子鳥》、《新世代寶寶》等四個不同主題,以最多元豐富的角度探討生育大事,節目將於1月1日起,逢星期二,晚上九時一連兩集於Discovery頻道首播。

根據統計,每年出生的新生兒當中,有2至3%患先天性異常的嬰兒,是在毫無預兆的情況下出生。目前已知約有六千六百種多單一基因疾病,每一百人之中,約有兩個人帶有某種單一基因疾病。有遺傳疾病的父母在生育時,從準備懷孕時就必須承受可能有25%到50%的機率生下患重症的小孩,甚至忍受最終要中止懷孕的痛苦。而PGD技術讓醫生可以在試管嬰兒療程中,胚胎尚未植入的階段,即能診斷出胚胎是否帶有遺傳疾病基因。透過PGD對遺傳異常胚胎的篩選,可以增加健康胚胎著床率,減少自發性流產和三倍體染色體異常的發生。在節目中,Discovery頻道將會完整地揭露此項領先全亞洲的PGD技術,由前台大婦產科基因醫學部蘇怡寧醫生,分享一位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疾病的母親,為了不讓孩子遺傳自己的疾病,透過胚胎測試以及人工胚胎技術,篩去帶有基因遺傳疾病的胚胎,終於順利懷上健康女嬰。蘇醫生在節目中表示:「醫學並不是扮演上帝的角色,而是幫助父母達到生育的目的。」在台灣,PGD技術已造福許多擔心遺傳生育問題的父母,更吸引了其他國家同樣面臨此問題的父母到台灣接受治療。

欣賞完《全民新孕動》四集系列節目,您對於懷孕生育一事也許會有截然不同的想法。

Discovery 頻道於有線電視53台、now寬頻電視209台及bbTV 313台播放。

《全民新孕動》各集單元簡介如下:

 

生肖迷思 (Dragon Babies)

首播:1/1, 9:00PM

已有兩個女兒的李小姐意外懷了龍寶寶,她決定透過一項神祕的道教科儀,請神明幫她達成求子的願望。而確定一索得男的周小姐,倚仗流傳千年的中國命理,為她腹中的寶寶規劃未來的人生。他們竭盡所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能夠成為人中之龍。

 

回歸自然(Nature’s Babies)

首播:1/1, 9:30PM

有史以來,這趟通過產道來到人間的旅程便不曾間斷過。如今,台灣的女性追隨前人的腳步,選擇回歸自然方式孕育下一代。即將臨盆的蔡小姐,透過水中生產來舒緩身體的疼痛;另一位母親則選擇自己最熟悉的家作為分娩的場地。

 

科技送子鳥 (Science Babies)

首播:8/1, 9:00PM

當科學與自然在女性的子宮相遇,人類透過科技創造了生命的奇蹟。一位帶有先天性遺傳疾病的婦女,借助科技的協助,終結了家族百年來的悲劇命運;一對夫婦歷經多次的人工生殖技術,終於喜獲麟兒;而透過中醫的溫灸,鄭小姐胎位不正的寶寶亦能免於剖腹生產的命運。

 

新世代寶寶 (New Age Babies)

首播:8/1, 9:30PM

新一代的台灣女性開始正視生產自主權,她們利用最新的資源,選擇理想的生產方式。臨盆在即的施小姐,透過催眠生產與自己的身體溝通;另一位母親則把順產的希望寄託在專業陪產員身上。而新世代寶寶,正以嶄新的方式來認識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