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甄嬛》學養生食療 吃了變大美人(二)

劇照轉自新浪娛樂《後宮甄嬛傳》專頁

2.益母草活血養顏、改善痛經

邊緣呈細鋸齒狀的益母草,自古以來就是婦女保健良方,聰慧美麗的甄嬛不但自己種植益母草,也請太醫用它調製「神仙玉女粉」敷臉,短短半月使糟糠無色的容顏變得如玫瑰般水嫩光滑,因而重新獲得聖寵。

現代人的簡易方法,直接以益母草(科學藥粉)+小茴香(科學藥粉)+薏苡仁粉+綠豆粉+珍珠粉調成面膜,「去斑、去痘疤效果不錯,」中醫師提出個人心得說。

益母草也能活血化瘀、消腫,加速排除血塊,改善痛經,中醫師劉佳祐常以益母草搭配其他藥方,用來治療多囊性卵巢炎和子宮內膜異位,效果不錯。

但益母草有類雌激素成分,若有子宮肌瘤的人不適用,可能誘發肌瘤變大。

▲這樣用最好:

若有痛經及經前症候群的人,中醫師建議可用乾燥的益母草2錢、紅糖5 克加600cc 水熬煮,經期前每日喝一杯,喝到經期第三天為止。懷孕及有子宮肌瘤的人不適用。

3.山楂消油解膩,應酬後最適合

酸溜溜的山楂解膩助消化,應酬吃過多或太油膩,喝點山楂茶會比較舒服。

山楂也能減少藥物苦澀味,劇中老太后嫌中藥太苦不肯服用,沉穩細心的沈眉莊在旁端著蜜漬山楂伺候著,讓太后去除口苦,類似民間常用的山楂餅、梅餅。

山楂維生素C 含量豐富,也是中醫界的減重明星,對於新陳代謝不好、下半身瘀滯及水腫的瘀症肥胖及鮪魚肚、小腹肥胖等,消油效果很好,中醫師說。

▲這樣用最好:

應酬或吃太多肉類消化不良,中醫師建議可喝點桂花山楂茶:山楂2 錢、桂花1 錢、陳皮2 錢,泡熱水500cc。

但胃酸多的人不能空腹喝或喝太多。

 

劇照轉自新浪娛樂《後宮甄嬛傳》專頁

4.苦杏仁止咳、甜杏仁潤肺

苦中帶回甘的苦杏仁,正是後宮幽怨心酸的寫照。「在宮裡待久了,苦杏仁吃著也是甜的,」能歌善舞的安陵容被打入冷宮後意志消沉,每日嗑一盤咖啡色的苦杏仁,最後毒性過量香消玉殞。

苦杏仁又稱北杏,外型和當零嘴點心的甜杏仁果(南杏)很像,都呈咖啡色,但做成藥用後是白色指甲狀,尖頭兒含有毒的苦杏仁甘,一般少量可作為止咳中藥用,但過量會造成氰氫酸,引起中樞神經損傷,心跳加快、噁心、嘔吐甚至死亡。

劉佳祐提到,苦杏仁止咳效果好,多作為急性期的藥物;一般人則可用潤肺兼具美顏功效的甜杏仁果,作為日常保養。

杏仁果含維生素E、類黃酮等多種抗氧化物,能預防心血管疾病,但熱量不低,建議一天一把(不要超過10 顆)就好。

▲這樣用最好:

如經常需要說話、慢性咳嗽的人,中醫師建議可用南杏3 ~ 5 顆、白木耳、百合、枸杞適量燉成甜湯,可潤肺止咳。

資料來源: 康健雜誌

睇《甄嬛》學養生食療 吃了變大美人(一)

 

睇《甄嬛》學養生食療 吃了變大美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