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用品符號數字補習社

市面上販售的各式各樣防曬產品,你都了解產品上符號代表的意義嗎?SPF30、PA++、UVA、UVB,你總是一頭霧水看攏嘸嗎?沒關係,在這邊我們整理了市面上常見的防曬產品符號,讓你一次搞清楚,不再被字母、符號搞昏頭囉!

1.    SPF的代表意義是?

指的是肌膚在紫外線的照曬下,不被曬紅時間的倍數。如:若10分鐘內會被曬紅,那塗抹SPF20的防曬產品,就能延長10分鐘的20倍,200分鐘後才會被曬紅。不過也有另個說法,防曬系數SPF15,可有效阻隔95%的紫外線,而SPF30的效果為98%。

2.    PA的代表意義是?

PA (protection grade of UVA),是日本的化妝品公會,特地針對UVA訂定的防曬係數,而依照防曬效果,可區分為3種,「+」愈多,表示防禦UVA的能力愈強。

3.    PFA的代表意義是?

PFA (Protection Factor of UVA),PFA只針對UVA作為防護表示,測定方式為UVA-II光源照射(塗抹防曬乳於皮膚的MPPD值÷未塗抹防曬乳於皮膚的MPPD值),與PA值表示方式類似。

PFA2-4輕度防護,有效防護時間為2-4倍

PFA4-8 中度防護,有效防護時間為4-8倍

PFA大於8高度防護,有效防護時間為8倍以上

4.    UVA的代表意義是?

紫外線UVA可穿透玻璃,是導致黑色素形成的主因,也會使肌膚老化。

5.    UVB的代表意義是?

通常會使皮膚曬紅、曬黑,就是造成肉眼可以見的傷害,若皮膚沒有經過保護,會產生發炎反應。

6.    UVC的代表意義是?

原本是能被臭氧層直接吸收,但因近年來臭氧層遭受破壞,所以也將對肌膚造成傷害,且易造成肌膚急性曬傷。

7.    PPD的代表意義是?

PPD( prolonged pigment darkening ),能防曬UVA,常見於歐系產品中,分為1-8級。

PA+相當於PPD 1-3

PA++相當於PPD 4-5

PA+++相當於PPD 6-8

8.    IPD的代表意義是?

IPD(Immediate pigment darkening),指被UVA照射後,立即曬黑的程度,但因被觀察到的為暫時性的變黑,所以IPD的設制是有爭議的,目前此系數已經非常少見。

9.    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的差別?

物理性防曬:以粉狀物來反射紫外線,或將紫外線散射,不讓它進入肌膚,所以擦拭這類產品,塗抹越厚效果越好,但肌膚會因無法透氣,所以一定要使用卸妝產品。

化學性防曬:利用紫外線的吸收劑來沒收紫外線,藉以過濾掉陽光中的紫外線,讓無害肌膚的因子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