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火球:俄羅斯隕石事件特集》(Fire In The Sky: A Daily Planet Special)

Discovery國際電視網 (DNI) 宣佈將獨家首播全新節目《天外火球:俄羅斯隕石事件特集》(Fire In The Sky: A Daily Planet Special),探究最近發生在俄羅斯的隕石爆炸事件,單集特備節目將於3月9日,星期六,晚上9時30分於Discovery科學頻道獨家首播。

2月15日早上,一顆重達11公噸的隕石劃破距離莫斯科市中心900公里的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山城(Chelyabinsk)的天際。該隕石的威力相當於一枚原子彈,並以時速接近3萬4千公里前進。在數百公里以外的各地民眾目擊到並拍下了強烈的閃光和該隕石強大的威力。隕石造成的爆炸聲響與驚人的衝擊波震碎玻璃窗、使屋頂倒塌,還造成將逾千人受傷。除此以外,一顆體積相當於13層樓高的小行星,亦以相近的運行軌跡在同一周末於距離地球17,100公里的位置掠過。

這兩件天文事件是否有關聯呢?接下來還會有什麼天文奇觀等著我們?我們又可以如何作出準備?讓我們與世界各地的科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和各個領域的專家,一起探究這個重大的天文現象,並找出將來還有什麼天文現象會影響到我們的星球。

《天外火球:俄羅斯隕石事件特集》精彩內容包括:

碰撞理論的科學原理
當隕石猛烈撞擊地球時會造成什麼的後果呢?有些隕石只有花生般大小,然而有些隕石的重量卻比一部汽車或雪櫃還要重!本節目將會前往美國桑迪亞國家實驗室(Sandia National Lab),找出碰撞理論的科學原理和理論背後的大災難。

來自太空的危機
地球因遭受外力而導致世界末日的機率有多大?本節目將探究所有與潛在毀滅事件有關的統計數據和指標。

小行星追蹤者
本節目將與專門追蹤小行星的科學家會面,我們的問題是:追蹤小行星的科學家們是怎麼發現這些接近地球的星體?為什麼這次卻又沒有追蹤到墜落於俄羅斯的隕石呢?

保護地球安全
從能夠追蹤小行星所有動向的太空船,到能夠令流星偏離運行軌跡的雷射光,本節目將會找出保護地球不會遭受任何撞擊的方法!

Discovery 科學頻道於有線電視58台、now寬頻電視211台及bbTV 315台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