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果任務解碼》道出《ARGO救參任務》背後的真實故事


近期影評人最熱門的話題無不圍繞賓艾佛力(Ben Affleck)的奧斯卡得獎電影《ARGO救參任務》。該片記錄了1978年美國中央情報局如何在伊朗脅持人質事件中拯救六名美國人。這部奧斯卡最佳電影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但當年這個秘密行動到底是如何進行的?


《亞果任務解碼》將於4月6日,星期六,晚上十一時於Discovery頻道首播。節目訪問該次人質營救行動的關鍵人物,包括奉命籌劃拯救行動的中情局「喬裝大師」東尼曼迪斯(Tony Mendez)。這個全長一小時的特備節目是Discovery頻道繼2002年報導這次事件以來又一最新力作。節目由演員布雷普爾(Bray Poor)擔任旁白,深入剖析這場戲劇性的驚險逃亡,並講述曼迪斯如何憑著偽造的身份證明文件、精心的喬裝打扮,成功通過德黑蘭機場(Tehran airport)海關人員的檢查。

首先,中情局必須為這六個人出現在德黑蘭編造一個合理的理由,然後設法讓他們在不引起任何懷疑的情況下安然離開。這次行動最終演變成一個涉及偽造身份證、虛構製作電影,以及美國與加拿大史無前例合作的龐大計劃。

曼迪斯進入伊朗境內後就難以取得行動所需的資源。他回憶當時在加拿大使館內偽造官方文件的情況:「當時有一個印台的墨水乾了,我必須設法調出正確的墨水顏色,於是我到加拿大使館的酒櫃拿了一瓶蘇格蘭威士忌,倒一些酒在印台上。」

《亞果任務解碼》將揭開這群美國人如何為逃離伊朗作部署,中情局在這次事件中所擔任的角色,以及他們將事件保密長達近二十年的緣由。

Discovery 頻道於有線電視53台、now寬頻電視209台及bbTV 313台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