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最後一回觀賞會

撰文 原少風

記得第一次看彭秀慧的舞台劇是2011年的﹝二人餐﹞。我都記不起是第幾次重演。當時我看到一個貌似19+1的美女在台上由中學生時代演到七八十歳的老婦人。劇中的故事運用一日五餐來表達人生旅程。今趟﹝29+1﹞是集中在女生踏入三十之齡的關口。環顧全場觀眾,高達八成是女性。筆者認為其餘兩成的男性只是陪女伴出席。舞台劇特別之處在於現場表演真人秀,彭秀慧個人表演獨腳戲能演出至八連大滿貫,至今無人能及。彭氏作品集常令人在劇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焦媛的劇目則採用感動人心為主。這兩位可稱得上是舞台上的絶代雙嬌。 

﹝29+1﹞中的彭秀慧一人分飾兩角,劇中人黃天樂及林若君同樣要面對步入三十之齡的轉捩點。在大中華潮語中,年過三十未嫁之女可喚作中女、剩女、敗犬等。這一類帶有羞辱含意的新潮文學常出現在網絡論壇中。兩位主角除了面對工作及感情的壓力,同時又要接受親人離世的現實。一下子令事業有成的林若君選擇暫停眼前的工作,給自己一個假期好好步署下一個人生目標。身有頑疾的黃天樂則給自己一個借口去巴黎旅行,想在三十歳前完成一件多年的心願。

因劇中女角是生於75年,所以故事情節採用大量九十年代潮流文化,如樂隊Beyond、歌手黎明、張國榮等經典金曲。當中故事情節有一幕講述九十年代潮流刋物﹝YES﹞的問答環節。當時因沒有互聯網,手機又不普及。訊息通常來自電視、電台及刋物。所以中學生的每週話題都是圍繞在倪震先生的潮流讀物。情節中的笑位恰到好處,觀眾笑聲始起彼落。懂得九十年代中的笑位必是七十後的觀眾。勾起一眾人年青時的回憶。林若君的男友對婚姻不感興趣,最終他選擇不辭而別。令剛失去父親的林若君雪上加霜。當她看到黃天樂的日記,道出身患絶症的黃天樂正獨個兒前往巴黎,展開一個月的流浪旅程。林若君對黃天樂的舉動有所領悟。明白活在當下,要學懂珍惜身邊的人和事。遇上打擊也要用平常心去面對。當時的我,有一句台詞直入腦海。這正是﹝悠長假期﹞中的Don’t Worry. Be Happy !

節錄﹝悠長假期﹞的簡述
當您感到事業或感情失意,一切也不順利,就好像欠決一個機會來轉變,而您也曾努力嘗試製造機會,但總是不成功,請您不要抱恕。因這是上天賜給您一個悠長的假期,在這假期裹應好好地鬆弛身心,享受一番上天賜給我們的生命及關心身邊的人,在這段期間不要再為爭取什麼而煩腦,上天會給您好好的安排一切。當悠長的假期過後,就是機會的來臨,人生的轉變。Don't Worry. Be Happy !
 
 
現實中同樣有一位29+1的女生,同樣要面對人生、工作、伴侶、家庭、自身健康等困難,但她多了一個稱號﹝單親媽媽﹞。她在大學時選錯科目,找一份不是理想的工作,婚姻上選錯了對象,生了個女兒則要獨力照顧。一連串問題去到人生28之齡,猛然想起自己在18歳時曾立下一個人生目標。過去歳月中只是不斷給自己借口去擱置,其實心裏反問自己年過三十還有機會完成嗎?為何自己如此不濟?或許三十歳前根本沒有做過一件稱得上自豪的事。難道自己一生只可以平凡中渡過?為何天天要給自己一個借口去逃避?這也是劇中主角及一眾人心中的寫照。當下她辭去敎職,向政府領取生活津貼。早上時段小孩由自己妺妹照顧。日間至晚間六時,她則獨個兒坐在咖啡館,手執铅筆眼看窗外景物。一股腦兒想着兒時幻想的人物。想到那裡,寫到那裡。別人眼中只視她作一名瘋婦,整天只點一杯咖啡,一年時間的日光時段用在寫字及刪字等無謂動作。但她自己則很清楚文章中蘊含著一個巫法世界,有一所巫法學院每年招取新生。這也是正邪巫法師大混戰的序幕。
 
 

人的一生中有很多個關口,不一定是30。其實10、20、40、50‧‧‧等同樣也可以是一個敏感數字。很多人認為30是身體的新陳代謝開始減慢的數字,所以恐懼感特別強。其實只要注意健康,心境保持開朗,放下執念。30之齡只是象徵一個新開始。Google,Facebook,eBay及Yahoo招聘人材都會選用25-35之年齡人士。皆因25-35的中位數是30。30象徵着有經驗及有魄力的人,敢於冒險,愛挑戰。30 = 29 +1,共勉之。
 
後記
彭秀慧在謝幕時向觀眾許下承諾,在2035年重演﹝29+1﹞。該年筆者已步入晚年光境。但也想重拾29+1的疑惑。等著瞧。
給錯過﹝29+1﹞最後一回的朋友,彭秀慧新劇目﹝Tiffany﹞將於2013年9月13日演出。同樣以女性為主導,萬勿錯過。
 
 
有關節目資料:
www.facebook.com/kearenpang.official
門票優先訂購表格下載
www.kearenpang.com/form/tiffany.doc
 
 
相關資料:
 
GainYeah! Magazine 康宏訪問 – 告別二十 – 彭秀慧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gfGjazgENk 
 
陳貝兒回看她的《29+1》,你也有這樣的曾經嗎? 
 
29+1 (8次方) 最後一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6DYvQaZ0rM
 
插畫師Afa李思汝和她的《29+1》
 
《Tiffany》彭秀慧 第四齣個人劇場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