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專訪葉子: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是照顧街貓、傳染幸福的起點

在都市裡,人與貓狗一同生活,共享空間,是否有最為合適的相處方法?「以認養代替購買、以絕育取代撲殺」已是大家所熟知的「人與貓的和平協定」。

有一群人,更幫助貓咪與狗兒結束惶惶不安的流浪生活,也幫助有緣人尋找生命中相遇的寵物夥伴,他們是「貓中途」。他們付出人力、時間與金錢,提供一個安穩的環境來安置貓咪,等到牠們的情況穩定後,再進一步協助安排送養,幫助貓咪找到幸福的家。

在貓中途葉子手中救助過的街貓、流浪貓超過五百隻,並擔任「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終身職管家,每天都忙於讓憩居公寓的三十五隻貓能吃好睡好、享受貓生。他是自發性的動物保護義工,有說不完的故事,充滿了歡笑和淚水,只求動物們未來能安穩快樂的生活,所有的付出不求任何的回報。

當個情深意重的「貓中途」,會面臨哪些挑戰呢?誠品站筆訪葉子,談談照顧流浪動物的點滴,以及從貓咪身上學會的事。

 

誠品站:擔任「貓中途」,不僅付出人力、時間與金錢,更是一個背負著很深情份的身分:搶救過許多貓兒生命,也親手送貓兒離世。對於感情的部分,是否曾有過「無法再繼續下去」的念頭呢?又是怎麼撐過來的?

葉子:曾經在救助一隻懷孕街貓時,因母貓身體過於瘦弱,導致生下的小貓在很短時間內夭折殆盡,有盡一切力量也無法挽回逝去的生命的遺憾和沮喪感,在當時曾經因此萌生不再做貓中途的念頭。

但也僅止於念頭,因為身邊還有正在照顧的中途貓咪,網路上也不斷有人張貼需要被幫助的貓訊息,只要想著這些貓,就覺得沒時間沮喪、沒權力放棄。

所以我曾經說過擔任貓中途必須要有擦乾汗水和淚水繼續照顧貓咪的勇氣,而能回報給你的,就是貓咪的幸福。

 

誠品站:要擔任「貓中途」,需要怎樣的特質呢?是否因為擔任貓中途,就必須要捨棄一部份生活了呢?(EX旅遊、遠行、移居等等)

葉子:貓中途的工作是將貓咪帶離危險與困頓的環境,提供照護、並轉介至另一個幸福環境。對於整個幫助流浪貓的工作而言,貓中途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們都是自發性的動物保護義工,只求動物們未來能安穩快樂的生活,所有的付出不求任何的回報。看似簡單的工作,實際執行的過程卻是很辛苦的。

擔任貓中途,投入很多時間卻不會增加收入只會增加開銷;不是休閒嗜好能紓解壓力只會增加壓力。不論是中途貓的照顧、傷病的照護、認養訊息的刊登、認養人的篩選、送養與追蹤等等,每一個過程都是勞力又勞心。但是看著細心照顧的貓,從一隻瘦弱的流浪貓變成健康又有人疼愛的家居貓,所有的辛苦和壓力都煙消雲散。貓咪的健康幸福,是貓中途最大的回饋。

所以要成為一個貓中途必須先有以上的認知,再者必須非常細心且觀察入微並且有耐心,因為貓是一種非常有忍耐力的動物,很多病症並不容易被發現,要靠照顧者的細心和觀察。也因為面對的是不會說人話的貓咪們,需要花更多的耐心來確保每一隻貓咪身心的健康。另外貓中途還要非常有研究的精神,得不斷自我充實照顧貓及各項貓傳染病的知識,才足以應付各種突發狀況。

也因為照顧的是『生命』,不是說停手就能不管的,所以擔任貓中途期間幾乎無法出遠門,有責任感的貓中途遇到必須出門的時候,也會事先找好幫手,隨時可以接替照顧的工作。

照顧貓是貓中途自發性且心甘情願要做的事,所以因為貓放棄一些娛樂像旅遊或者看電影,並不會特別感到難過。

轉載自誠品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