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遍的保養小習慣可能存在著毀容效果 !

 

日常循序漸進的保養功課從理論上來講可以幫助肌膚維持最理想的狀態,使肌膚緊致,細滑,富有光澤並延緩肌膚老化的速度,但這必須要以不違背保養的初衷為前提,否則很可能讓肌膚吃不消,下面就為你細數10個可能毀掉肌。

1.以徒手擠痘痘為樂趣

痘痘特別是已經發炎的炎性暗瘡絕對不可以用手去擠,不僅是因為手上細菌太多不能接觸破損的肌膚,以免留下難以消退的暗瘡印記,最重要的原因是有些痘痘發生在面部特殊部位,這些部位皮下血管沒有靜脈竇,很容易造成被細菌污染的血液回流至腦部引發感染,非常危險。

2.卸妝潔面不細化

徹底清潔肌膚是開啟日常保養程式的第一步,只有當肌膚處於充分清潔的狀態時,後續的保養品才能最大限度的發揮產品本身訴求的功效。
很多人認為,只要潔面產品的清潔力度夠強就可以省略掉使用卸妝產品的步驟,事實上,普通的潔面產品只能清潔肌膚表層的污垢,而那些具有強附著性的彩妝或是防曬霜必須依靠卸妝產品來清潔,否則很難洗淨,殘留的粉質和色素成分會阻礙後續保養品的吸收,同時影響角質層的自然代謝脫落。
所以如果使用了底妝或高密度附著性防曬霜一定要先進行卸妝,之後再使用潔面乳來徹底清潔殘留在肌膚表面的油污,乳化劑和雜質。

3.用潔膚水敷臉

關於水類化妝品鑒別有一個謠言,就是用力搖晃化妝水時,如果產生大量豐富的泡沫,且泡沫經久不消就說明此款產品含有大量的營養成分,性價比非常高,可以用來敷臉。但事實是,化妝水經搖晃後產生大量經久不消的泡沫並不是營養成分,而是其中含有介面活性成分。這種化妝水通常被歸類于潔膚水,依靠產品中的介面活性劑來清潔老廢角質或殘妝,如果用它來敷臉,那和用卸妝水敷臉沒什麼差別,毀容效果可想而知。

4.混亂的“疊羅漢”保養法

勤加保養不代表什麼都要往臉上塗,瓶瓶罐罐十多種一起上臉並不能提升保養效果,反而可能增加肌膚的負擔。皮膚畢竟不是消化系統,對保養品的吸收利用程度很有限,當塗抹多層保養品後肌膚就會處於飽和狀態,無法繼續吸收,而且附著在肌膚表面的保養品很可能使毛孔無法正常呼吸,影響皮脂腺代謝,造成痘痘瑕疵等問題。
另外,保養品之間並不可以隨意混搭,比如很多啫喱或凝露狀的保養品就不可以和酸類抗老美白產品一起用,而不同品牌主打成分不同的淡斑產品也不能疊加使用,否則會發生化學反應而失效,浪費是小,毀容是大。

5.迷途不知返的“眼霜無用”論

曾有有美容專家在自己所著的關於護膚的書中指出,沒有任何研究表明眼部需要與面部肌膚區別開來護理,而且眼部護理產品的容量通常只是面部產品的一般或更少,而價格卻要高過面部產品。在這個言論的支援下很多人捨棄了使用多年的眼霜,只是在塗抹面部產品時在眼部一帶而過。
不談產品容量和價格,單從肌膚的構造來看眼部肌膚就與面部肌膚不同,眼部肌膚沒有皮脂腺,同時厚度僅為面部肌膚的1/3,而且眼部是表情最為豐富的區域之一,如果不集中護理很容易出現細紋,黑眼圈,鬆弛等問題。一般來說,面部肌膚使用的產品都不建議使用在眼周,避免產生脂相成分過高引起的脂肪粒或保濕力不足導致的紋路加深。

6.局部控油產品全臉用

局部使用的控油產品研發的初衷是為了抑制T區等皮脂腺活躍的部位油脂分泌異常,而並非適合全臉使用。皮膚表面存在著由皮脂構成的天然保護屏障,而局部使用的控油產品控油力度通常很強,一般都會添加皮脂腺束縛成分和濃度不低的酒精,因此全臉使用局部控油產品很可能會導致皮脂膜不健全,引發肌膚更嚴重的出油問題甚至炎症,令肌膚喪失對外界刺激的防禦能力,加速肌膚老化。

7.用化妝棉用力摩擦皮膚

一般在塗抹化妝水時都建議搭配化妝棉一起使用,一來能夠均勻的塗抹於面部的每一寸肌膚,二來可以清潔老化的角質細胞。但是用化妝棉時一定要控制好力道,不能肆意揉搓肌膚,不然會造成皮損或毛孔永久性擴張。
在使用化妝棉時,可以採用逆皮膚生長方向的手法由嘴角至眼角,由下巴至太陽穴的循序輕柔的擦拭,對於額頭,下巴以及鼻部等出油嚴重,毛孔粗大的部位,可採用打圈按摩的方式塗抹,力道也必須輕柔。

8.多種酸類保養品一起使用

當我們已經不滿足保養品安全無效或溫和不刺激的狀態時,酸類保養品就變成了一道炙手可熱的風景。使用酸類保養品可以從多方位解決肌膚的各種問題,比如均勻膚色,淡化紋路,收細毛孔,平滑膚質。不同的酸類保養品側重的保養方向不同,但絕對不建議多種酸一起上臉,一來皮膚無法承受這強烈的刺激感,容易造成皮膚炎症,紅血絲,敏感等問題;二來成分之間存在比較大的效果重疊,實在沒有必要。

9.用猛料不防曬 

在使用煥膚產品或強效美白產品時,有效成分需要通過削弱角質層才能滲入肌膚底層發揮作用,這也就是說,當使用猛料護膚時,肌膚對抗外界污染和紫外線的能力就會急速下降,如果此時不注意防曬,就會導致肌膚曬傷,老化以及其他肌膚問題合併出現。所以,如果在使用壬二酸,全反式A酸或視黃醇類衍生物,對苯二酚等強刺激性猛料進行集中護理的時期,一定要使用防曬霜並做好硬防護措施。

10.自行清理脂肪粒

不同於粉刺,肌膚出現脂肪粒的部位通常沒有皮脂腺,所以在清理時無法使其自然排出,只能通過微創清理。在家自行清理脂肪粒時很難保證工具無菌,也無法精准控制力道,稍微不注意就會損傷周圍的皮膚,造成血管擴張,甚至引發炎症,同時,清理之後的皮下微血管擴張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無法自行收縮癒合,猶如紅血絲辦難以處理。所以如果肌膚有脂肪粒問題的話還是要到醫院或者有資質的機構去處理,避免自行操作時引起的其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