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季節又到 食蟹必須要知的小知識

秋天菊黃蟹肥,這時的螃蟹不僅好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不過有不少人吃了螃蟹後會發生腹痛腹瀉、惡心嘔吐等症狀,這通常是因為吃蟹的時候沒注意細節造成的。只要注意下列7個方面,就可能最大限度地減少吃蟹後出現“後遺症”。

蟹要蒸熟煮透。有些人因未將蟹洗刷干淨,蒸煮不透,或因生吃醉蟹或腌蟹,把蟹體內的病菌或寄生蟲吃到肚子裡,怎麼會不生病呢?

蟹要吃鮮活的,死蟹不宜吃。

蟹要現蒸現吃,不要存放。萬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淨、陰涼通風的地方,吃時必須回鍋再煮熟蒸透。

吃蟹不要亂嚼一氣。吃蟹時,在開蓋後要注意四個清除。一要清除蟹胃,就是蟹蓋裡三角形的骨質小包,先吃蟹蓋部分,用小勺把中間的蟹胃部分舀出,輕輕將外面包裹著的蟹黃吮干淨。注意,不要吮破中間那個呈三角錐狀的蟹胃,內有污沙應將其丟棄;吃完蟹蓋輪到蟹身,先用剪刀將多余的蟹腳、蟹嘴剪掉;用勺柄將蟹身中間一個呈六角形的片狀物挑出來,那是蟹心部分應丟棄。還有蟹腸,即由蟹胃通到蟹臍的一條黑線;蟹鰓,即長在蟹腹部如眉毛狀的兩排軟綿綿的東西,都應該清除掉。

不宜吃太多。蟹肉性寒,脾胃虛寒者尤應引起注意,以免引起腹痛腹瀉。

不要與茶水同食。吃蟹時和吃蟹後1小時內不要喝茶。因為開水會衝淡胃酸,茶會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於消化吸收。

不要和柿子一起吃。古醫書記載: 凡柿同蟹食,令人腹作瀉。 蟹和柿都屬寒涼之物,同時進食過量容易引致不適。按現代醫學的觀點,蟹含豐富蛋白質,而柿的鞣酸很多,兩者同吃,會凝固硬化。烹蟹時可稍用調料,調料中必須加新鮮姜末,生姜具有溫中散寒解毒功效;吃蟹時,有些人喜歡喝一點酒,其實也是借酒的溫辛來解蟹的寒氣;吃蟹後如感到腸胃不適,可用姜數片煮水,趁熱飲下,有暖胃功效。
以上就是專家為您簡單介紹一下秋季吃蟹的飲食禁忌方面的介紹,相信您已經了解了,如果您還有什麼關於飲食禁忌方面的問題,歡迎咨詢我們的在線專家,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