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中心「喜躍滿盈錢罌展」見證儲蓄傳統千年演變 祝願人人馬年金銀滿屋

image003

中國何時開始出現「錢罌」?「錢罌」在古代,除了用作儲蓄外,還有甚麼用途呢?答案盡在將軍澳中心「喜躍滿盈錢罌展」!

農曆新年將至,家家喜氣洋洋﹗最高興的,莫過於得大堆紅封包、滿載而歸的小朋友﹗為人父母的,往往會為年輕的兒女儲起利是錢,代為看管甚至投資,一切都處理得妥妥當當。回想昔日純樸艱苦的日子,小孩子通常將收到的利是錢和剩餘的零用錢投進「錢罌」—或再古雅一點稱為「撲滿」的盛器,一點一點累積起來,等下一個新年前把錢罌打破,讓父母可以利用這筆款項為孩子們添置新衣履,這一切都簡單得多。從《史記》上的記載至今,錢罌已有兩千多年歷史,除了用作儲蓄外,也有告密、募捐或化緣等用途,甚至作為打償伙計的臨時小費保管箱。錢罌背後的有趣故事和歷史意義超出大家所想像﹗

 喜躍滿盈處處 展現三大錢罌系列造型演變

今個農曆年,將軍澳中心舉行「喜躍滿盈錢罌展」,展出百多件古今中外富有歷史價值的錢罌,以及二十世紀六十年代興起的銀行錢罌,讓大人能從珍貴的展品身上緬懷昔日孩提時光,締造集體回憶;小朋友亦能一窺傳統儲蓄文化,細賞中國人樸拙節儉的美德,學會未雨綢繆,積穀防飢。「喜躍滿盈錢罌展」由1月10日至2月16日於將軍澳中心舉行,場地劃分為數個喜躍滿盈的區域,喜氣洋洋,市民可以在金馬和金錢樹下拍攝金光燦爛的照片,又可以在祈福區搖響幸福噹噹,祈求新一年身體健康,財源廣進。

是次展覽逾百多件錢罌展品均由本地收藏家楊維邦先生首次借出,包括「古代系列」(漢、唐、宋至滿清年間製)、「近代系列」(民國至八零年代製)以及見證可愛豬仔造型和瓦鼓型錢罌演化的「轉變系列」。除了以上深具歷史韻味的錢罌外,楊維邦先生亦帶來多件六十年代興起的「銀行系列」錢罌,計有渣打銀行推出的迪士尼卡通人物錢罌、恆生銀行的生肖錢罌、匯豐銀行的代表作獅子錢罌等等,每款設計都象徵著銀行的營運形象和風格,間接流露當時社會的潮流,又或是記錄了值得慶賀的大事、大日子,滿載香港市民大眾的集體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