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市廣場「福駿齊來—徐悲鴻藝術珍藏展」

屯門市廣場祝大家福駿齊來 市民可免費參觀展覽

明年是馬年,屯門市廣場非常榮幸與徐悲鴻藝術委員會合作,於2014年1月13日至2月16日舉辦「福駿齊來──徐悲鴻藝術珍藏展」,展品包括國寶級美術大師徐悲鴻從未曝光的5幅作品,在香港首次世界性地展現於大眾眼前,震撼藝術界,市民可於展覽期間免費欣賞曠世之作。

徐悲鴻夫人廖靜文女士珍藏多年至今才首度公開的5幅徐悲鴻真跡,主要為徐悲鴻在1940年春,應印度著名詩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泰戈爾之邀,赴印度國際大學講學及在加爾各答舉行畫展期間的傑作。1940年2月17日,徐悲鴻透過泰戈爾介紹,曾與印度聖雄甘地會面及作速寫。徐悲鴻逗留在印度至同年11月才轉赴新加坡,離開前與年老的泰戈爾依依道別,此為二人最後一次見面。

5幅畫作包括《馬─悲鴻漫筆》冊頁及泰戈爾肖像

5幅從未曝光的徐悲鴻作品--(1)馬 - 悲鴻漫筆

徐悲鴻在印度之行為泰戈爾作了10餘幅素描速寫,並根據它們完成了《泰戈爾》一畫,過往從未展出的是次展覽素描速寫《印度詩聖泰戈爾》,便是上述其中一幅速寫。此外,今次全球首度曝光的作品還包括《女仕》、《印度青年》、《印度男人》三幅精彩細膩神情生動的素描,以及徐悲鴻最擅長的《馬─悲鴻漫筆》冊頁,皆為才情並茂的曠世傑作,不容錯過。

 徐悲鴻藝術委員會理事陳東林教授表示,「徐悲鴻畫展以往在海內外展出,都是在藝術館舉行,今次很高興能夠與屯門市廣場合辦大型展覽,將徐悲鴻多件珍貴作品帶到香港。這是徐悲鴻的作品首次衝出藝術館,在人流極高的商場舉行展覽,讓熱愛藝術的朋友近距離欣賞徐悲鴻的作品。」他指出,徐悲鴻擅長畫馬,適逢新的一年是馬年,特別借此機會順祝香港市民龍馬精神、馬到功成。

 徐悲鴻的藝術成就得到世界認同,在現代中國藝壇的地位舉足輕重,如在今年較早前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首度發布《中國畫十大國寶級大師榜》名列十大,引領世界潮流。徐悲鴻的作品一向極受收藏家歡迎,1951年的作品《九州無事樂耕耘》2011年12月在北京保利2011秋季拍賣會以2.668億元人民幣天價成交;1945年創作的《十二生肖》冊頁,2010年6月的成交價亦達到7280萬人民幣;2007年4月在蘇富比香港拍賣會出盡風頭的《放下你的鞭子》,成交價為7200萬港元。今次徐悲鴻5幅從未曝光收藏品,由徐悲鴻夫人廖靜文珍藏多年,彌足珍貴。

首個展覽匯集徐氏三代作品

這次展覽亦匯集了徐達章(徐悲鴻父親)、徐悲鴻及徐慶平(徐悲鴻兒子)的珍貴作品。徐家三代同堂的畫作同時展出,絕無僅有。為了今次的盛事,屯門市廣場特別精心佈置中央廣場中庭的展覽場地,以駿馬為主題的設計盡顯皇者氣勢,金碧輝煌的裝飾更洋溢著濃厚的農曆新年佳節氣氛。

 身兼藝術收藏家的前電盈副主席張永霖認為,徐悲鴻是中國近代最卓越的畫家之一,本身亦有收藏少量徐悲鴻的畫作,「這次可以一口氣看到徐悲鴻以及他父親和兒子三代的作品,對愛畫之人來說實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著名畫家熊海亦讚揚,徐悲鴻藝術的成就無可比擬,「徐悲鴻將西洋畫的技巧與中國畫的風格完美融合,他雖擅長畫馬,但其實他無論是人像山水,油畫、水墨以至素描瓣瓣皆精,畫作極具震撼力,香港市民應把握是次機會,來到現場細心欣賞大師級的作品。」

中國現代國寶級美術大師徐悲鴻,以繪畫駿馬聞名於世。他幼年在父親徐達章薰陶下愛上作畫,在艱辛的環境下先後到日本、法國及德國習畫,作品融匯中西,自成一家。他作畫題材廣泛,從山水花鳥、人物走獸以至歷史神話,在他筆下活靈活現,而他對馬匹經過長時間研究,使他畫中的馬兒格外神駿奔放。

導賞團助市民鑒賞大師名作

為了讓香港市民深入了解徐悲鴻這位國寶級大師的畫作及藝術成就,是次展覽在2月8、9、15及16日,特別安排導賞員在這四天的兩個不同時段(下午3時至3時45分及下午4時至4時45分),提供展覽導賞團服務,講解徐悲鴻每幅遺世巨作背後的動人故事,機會難逢,萬勿錯過!

徐悲鴻駿馬精品慶新春

tmtplaze_2014CNY

屯門市廣場特別以徐悲鴻「立馬圖」及「奔馬圖」設計了兩款獨一無二的精美禮品,顧客於商場內任何兩間不同商舖以電子貨幣消費滿指定金額,憑該兩張不同商戶發出之即日發票及對應的電子貨幣付款存根,即可換領限量版「徐悲鴻 – 立馬圖」磨砂玻璃碟壹隻(限量1800隻)或「徐悲鴻 – 奔馬圖」利是封壹套(限量2500套)。所有禮品數量有限,先到先得,換完即止。

徐悲鴻紀念館館長、徐悲鴻夫人廖靜文簡介(1923年-)

徐悲鴻夫人為作家及書法家,現任徐悲鴻紀念館館長,中國書畫家聯誼會會長,徐悲鴻藝術委員會榮譽會長。1946年與徐悲鴻結婚,結婚7年後,徐悲鴻大師便英年早逝。廖靜文將徐悲鴻留下的1200餘幅作品,及徐悲鴻收藏的唐、宋、元、明、清和近代著名書畫1000餘幅全部捐贈給國家,並捐出了北京的一套寓所以建立徐悲鴻紀念館,出任館長至今,並著有《徐悲鴻一生》,年逾九旬的廖靜文畢生為發揚徐悲鴻的藝術而努力。

徐慶平教授簡介(1946年-)

徐悲鴻之子,法國巴黎大學美術史博士,畫家,書法家,美術史學家,美術教育家,現任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徐悲鴻紀念館副館長,徐悲鴻藝術委員會理事長,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國務院特殊政府津貼專家。著有:《東方美術史》,《西方藝術史》,《現代繪畫詞典》,《世界十大博物館》,《義大利文藝復興美術》等。曾應邀赴加拿大,歐洲,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舉辦個人畫展。今年67歲,為徐悲鴻和廖靜文的兒子。徐教授在這次難得的機會,更會主持教育工作坊,親自將繪畫水墨畫的秘訣向本港小朋友傳授,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