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身體語言之 用眼睛開創好業績(二)

saleslady

作為銷售人員,最頭痛的是不知道顧客是否有誠意和你達成交易,他們買,還是不買?未到最後1分鐘,他們絕對不透露心中的真實想法。

大部分人只會單向地想,銷售人員以說服買方的方法來達成銷售,其實身為專業的銷售人員,可從解讀顧客潛在的身體語言及眼神,以「察顧觀色贏客心」的方法達致銷售業績,且看以下4個例子。

例1:如果顧客的眼睛向下看,臉轉向旁邊,表示你已被拒絕。

例2:對方的嘴是放鬆的,沒有機械的笑容,下顎向前,表示他可能會考慮你的建議。

例3:假如他注視你的眼睛幾秒鐘,嘴角至鼻子的部位帶淺淺的笑意,笑容輕鬆,而且看起來很熱心,這個買賣便十有八九可能做成。

例4:在試穿商品時,顧客未吐一字,只反覆擺弄,在鏡子前左看一遍,右看一遍,微微蹙眉,表露出他心懷不滿。相反,如果他在鏡子前左照右照,並沒有反覆摸衣服的某處,眼神專注,嘴部線條保持原樣或微抿、微翹,這種舉止和神情已經透露顧客對衣服穿在身上的效果很滿意。

總括而言,顧客會透過身體語言及眼神,告訴銷售人員他們對推介的產品是喜歡還是討厭;也可以看出顧客對銷售人員提出的建議是否感興趣或已經準備購買,所以早在顧客說出口之前,專業的銷售人員就應該察覺得到,繼而採取相應的銷售策略。

Profile
潘淑媛
從事美容化妝、化妝品及美容院營運等管理逾20年,曾任莎莎化妝品及旗下美容院營運經理,近年專注行業教學工作,教授行業創業、美容院營運管理等。

文章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