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身體語言之 用眼睛開創 好業績(一)

6-ways-to-improve-your-selling-skills

科學家研究發現,70%以上的信息都是通過眼睛獲取的,與顧客溝通過程中,眼神的交流非常重要,作用也是言語所不能替代的,有效的眼神接觸,對言語表達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眼神接觸與銷售之間有甚麼關聯?

「眉目可傳情」,銷售有80%要靠身體語言和眼神接觸,而眼神接觸在銷售階段的初期相當重要,假如你遇到某顧客,他們雖然和你交談卻不看著你的眼睛,直覺會令你知道這段對話有些地方不對勁。眼神接觸亦可以讓顧客在潛意識認知應不應該相信你,進一步聽你說話。

眼神的運用:靈活運用眼神,選用不同的目光注視,注視的位置以兩眼為上限,嘴為下限的三角區域。

如果雙眼直接地、毫無顧忌地盯著別人,會讓人感到侷促不安。不管與誰交談,都要記住千萬不要一直直視對方的眼睛。閃爍不定的眼神則讓人覺得虛偽,這也不可取。溫柔、平和的眼神才是最讓人輕鬆和舒服的,送顧客離開時,要等顧客轉過身,並走出一段路後,不再回頭張望你時,才移離目送顧客的視線。

視線控制及眼神忌諱:別在初見到顧客時,對顧客上下不停的打量。

銷售人員任何時候都不要用呆滯、冷漠、敵視的目光對著顧客,也不要用輕蔑、帶諷刺的目光嘲笑顧客。滿不在乎的目光、時而東張西望,這些舉止都是不禮貌的。雖然不同的民族對目光的使用不一樣,但大多數國家都認為雙眼死盯著對方是失禮或挑剔的行為,應避免。

Profile

潘淑媛
從事美容化妝、化妝品及美容院營運等管理逾20年,曾任莎莎化妝品及旗下美容院營運經理,近年專注行業教學工作,教授行業創業、美容院營運管理等。現擔任才庫學院(零售)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