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珍貴名畫之一:卡拉瓦喬名作《以馬忤斯的晚餐》公開展覽

卡拉瓦喬名作《以馬忤斯的晚餐》

世上最珍貴和最重要的名畫之一,米開朗基羅•梅里西•達•卡拉瓦喬(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 的傳世名作:《以馬忤斯的晚餐》(Supper at Emmaus) 將於2014312日至413日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舉辦之「香港賽馬會呈獻:光意大利巴洛克藝術大師卡拉瓦喬」展覽中隆重展出,入場費全免。有賴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贊助港幣482萬,意大利駐港領事館聯合策劃及主動促成此獨一無二的名畫由意大利米蘭布雷拉畫廊外借至香港的事宜,這次將是《以馬忤斯的晚餐》(1605-1606)首次於亞洲展出。

《以馬忤斯的晚餐》是矚目的巴洛克風格鉅作,繪於1605至1606年,當時畫家因為犯謀殺罪而被放逐,正經歷著人生中的黑暗時期。畫作內容是耶穌基督復活後,在一個名叫以馬忤斯的小鎮向祂的門徒顯現。此真跡乃世界上少數現存的卡拉瓦喬作品之一,在是次展覽的投保額達6000萬歐羅。

此展覽由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的韋一空教授策展,同時展出周俊輝、蘇慶強、曾建華和王無邪四位香港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反映卡拉瓦喬畫作的特色在數百年後如何在現代藝術品中流傳。

作為展覽的序幕,布雷拉畫廊首次授權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製作《以馬忤斯的晚餐》的大型影像在太古廣場投射放影,畫面高達兩層,鉅細無遺,好讓香港觀眾增加對此名畫的認識。

這是全世界首次以此方式展示《以馬忤斯的晚餐》的巨型影像,讓觀眾以全新角度欣賞這幀巴洛克藝術鉅作,從中發掘卡拉瓦喬革命性繪畫風格的細節,並了解作品背後的故事,創全球先河。

為了讓更多觀眾能欣賞這個展覽,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將邀請全港學校和社區組織親臨參觀,更透過太古廣場和大形投影以吸引每日往來的萬千市民。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大會將同時推出為期6個月的意大利藝術及文化教育節目,作為展覽的延伸,增添公眾對卡拉瓦喬作品及意國藝術的興趣。此外,中心還策劃了創新的社交媒體活動以吸引年青新一代,當中包括推出Little Caravaggio多媒體學習程式、網誌和『找出卡拉瓦喬鉅作的秘密』比賽。中心預期展覽能錄得40,000名人次參觀。

作為是次展覽的獨家贊助機構,香港賽馬會慈善項目高級經理葉巧兒女士表示:「馬會很榮幸獨家贊助這個展覽,因為我們一直致力讓更多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及來自低收入家庭人士,享有欣賞藝術文化的機會。」

意大利駐港領事Alessandra Schiavo補充說:「意大利駐港領事館在意大利文化部門的支持下,主動向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提出此計劃,以增進香港及意大利之間的友誼。我們深信藝術在香港的需求愈來愈大,文化活動應該更普及,意大利亦樂意與香港市民分享我們豐富的藝術文化遺產。」

講述《以馬忤斯的晚餐》名畫背後故事的投射影像將在金鐘太古廣場Park Court由即日起展示至2014年3月16日。4部投射機將以6000流明投影出原作的放大影像,生動地把名作每部份極緻細膩地顯示出來,讓觀眾能仔細地了解和欣賞《以馬忤斯的晚餐》的各項事跡。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將於投影展示期內假太古廣場舉辦免費的卡拉瓦喬繪畫及攝影工作坊,詳情請參閱相關資料,而工作坊更會在正式展覽期間於亞洲協會香港中心繼續舉行。太古廣場將同時派發展覽門票。

基於保安理由,參觀展覽人士必須持有效門票,並經大會檢查隨身物品後方可進入展覽會場。由於藝術館空間有限,大會將以免費門票控制人流,而門票亦會以先到先得方式在2014年2月25日至3月16日期間於太古廣場Park Court優先派發。

由於預計展覽將吸引大量觀眾,以免向隅,參觀者請從速於開幕前索取門票。為應付增加人潮,正式展覽期間亞洲協會藝術館將延長開放時間至每天早上11時至晚上9時。

欲知展覽的最新動向,請密切留意 www.facebook.com/CaravaggioInHong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