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灸治哮喘鼻敏感 真係有效?

sick 2

天灸是一種「冬病夏治」的治療方法。

具有過敏體質的人如氣喘、過敏性鼻炎,在秋、冬時節最易發作。發作後,即便症狀緩解,仍然容易因氣候的變化或輕微的感染、刺激而再度復發。這時,疾病大都呈現虛實寒熱夾雜的特性,治療起來,往往顧此失彼,藥倍而功半。不過,這種情形,基本上可以用中醫「冬病夏治」的道理來加以避免。

「冬病夏治」,所講的是一種養生的方式,也是一種預防醫學。用較為白話的說法,就是當疾病還沒發生時,先行做體質的調整,以減少疾病發生的機會。

以上述兩種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而言,一般用溫補的藥材如大棗、黃耆、黨參、附子、肉桂等來治療,但部分過敏患者用藥後,卻會加重發炎反應,這是什麼道理呢?

目前的研究指出,氣喘、鼻過敏患者,一開始都是以體液性免疫反應為主。但是當疾病的病程沒有及時緩解而延長時,或疾病的發炎反應變得嚴重時,細胞性免疫反應也參與其中,而且扮演著主要的角色。而常用的補養藥方如「補中益氣湯」,則被證實同時具有抑制體液性免疫反應及促進細胞性免疫反應的功效。這一來一往足以說明,為什麼當過敏反應發作後再使用這類藥物,療效往往不如預期,甚而適得其反。

過敏性疾病與遺傳相關,對大部分的病人而言,我們只能改善體質而無法斷根。夏天過敏症狀雖然較為輕微,但是過敏體質仍在,此時,身體以體液性免疫反應的異常為主,細胞性免疫反應的角色並不顯著,正是讓我們運用補養中藥來改善體質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