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水火不容至雙贏局面

Power Struggle Between a Man and a Woman

香港人工作時間長,見同事的時間往往比見家人還要多,如果在公司裡總是跟別人針鋒相對,可真苦了自己!
大將軍是公司的部門主管,他有很好的領導才能,又有遠見,擅長調兵遣將,建立了強大的團隊去替公司開拓業務。大頑童是公司裡一位很受歡迎的員工,他經常與同事開玩笑,又喜歡說笑話,有他在場的時候,大家總會不愁寂寞。

公司裡有一個公開的秘密,就是大將軍與大頑童不和,他們互相討厭對方,假如你在公司裡看到大將軍大發雷霆罵人,受責罵的對象十居其九是大頑童。究竟是甚麼導致他們不和呢?

大將軍是九型人格中的8號人,自尊心很強,他尊卑分明,重視別人對他的尊重;而大頑童是7號人,喜歡嬉笑怒罵,有時甚至不懂分寸向大將軍亂開玩笑,令大將軍感到他尊卑不分,甚至是不給他面子。8號人天生性格剛烈,不怕衝突,大將軍認為大頑童不尊重他,於是便不留情面去反擊,口不擇言的大頑童,總是後知後覺,而且很快又故態復萌,大將軍真的被他氣壞了。

要化解兩人的衝突,首先要他們明白彼此的衝突點,也明白對方的長處與弱點。大將軍認為大頑童口沒遮攔,可是,他有否發現大頑童為同事帶來歡樂,讓大家工作的時候可以減少壓力呢?假如大將軍用多點幽默感去對待大頑童,也許他亦能分享到這位頑童帶來的樂趣。大頑童滿腦子鬼主意,假如善用他的創意於工作上,可能會替公司想到很多有用的點子。擅長調兵遣將的大將軍,如果看透這一點,便可以善用這位令人頭痛的同事了。

至於大頑童,他可能覺得大將軍是個神性不可侵犯的暴君,反叛的他因此喜歡挑戰大將軍。其實大頑童不妨多點欣賞大將軍的領導才能,而且也是時候學習去為自己的惡作劇訂下界線,避免經常開罪別人。另一方面。大頑童也可以將自己的幽默感及機智應用在工作上,發揮所長。

昔日敵對的人,也許是因為不了解對方而導致衝突,當認識多了,不妨互補不足及互相協調,創造雙贏的局面。

撰文:蔣慧瑜 
員工培訓及團隊訓練導師,資深註冊社工,心理學(榮譽)學士,社會科學碩士,T-JTA性格評估執行師,NLP(身心語言程式學)高級執行師(Master Practitioner)及「時間線心理治療」執行師。本文轉載自其作品《和好:治癒人際關係的溝通技巧》

文章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