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改進莊敬自強

Business Executives Running in a Race

為了支持自食其力的小商戶,我總是捨便利店而選擇報攤。日子久了,發現獨自看檔的中年大嬸總是低頭密密抄寫。一次,走近一點,嘗試「偷窺」她在寫甚麼。

原來她一邊做生意,一邊閱讀隨手可得的報刊,把有啟迪的句子抄寫下來。不用再問下去,她是乘工作之便自修啊。日子有功,相信她除了得知天下大事,也學到不少人生道理。少年的我也挺愛把專欄文章剪貼在拍紙簿裡,用熒光筆劃下有共鳴的句子。

跟一個中學生聊天,方知他出身單親家庭,零用錢不多,課餘做兩份兼職,偶爾才買點小飾物逗自己開心。很多港孩給家長寵壞,想要甚麼即時擁有,可世上仍有很多人經濟並不充裕,勤奮工作,奉行節儉美德。

每逢見到莊敬自強的人,心裡總有一陣感動:既然那些條件一般、物資貧乏者都能自強不息,條件優厚者不是應該更加努力嗎?

是的,功利社會裡,他們是不顯眼的一群。他們默默努力,也許是為了改善生活,也許是為了自我提升,也許只是為了享受學習過程和做好工作而已。

是的,在目前社會環境,他們再努力,不見得就有能力買樓、脫貧。他們再上進,不見得就能飛黃騰達、變身上等人。惟我們非要以金錢、成就來衡量人的價值嗎?如此膚淺,亦不過是窮得只剩下錢而已。

很多人奉專家或成功人士之言為金科玉律。其實,表面再平凡的人也有自己的故事、經歷和值得效法之處。與其低頭玩手機,對身邊事物視而不見,不如睜大眼睛,張開嘴巴,廣結善緣,多了解人事世故,你會發現,榜樣和啟示無處不在。

TIPS
如果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輸贏不在起跑線,而是你可曾跑畢全程。時光逐天流逝,自我改進卻不嫌遲,每天進步多一些就夠。

撰文:黃擎天 
香港勵志作家,擅長以語言解讀人心,以文字自勉勉人。著有《成功是做最好的自己》、《生存遊戲,現役社員心理學》、《人生潛規則,20幾歲就該知道》、《異域行者—那些可以永遠的愛情》共30種,最新作品為勵志科幻小說《第九元素》。
作者專頁:www.facebook.com/wongkingtinpage

文章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