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與挑戰分享會觀後感


5月21日晚上參加了由CTgoodjobs主辦的奇招推銷自我講座系列十一。是夜邀請了兩位城中出色的企業家蔡東豪及楊大偉,分享他們過去在職場及企業規劃上作出的「轉變」來迎合這瞬息萬變的時代。蔡東豪現時是精電國際的高層,同時是新媒體主場新聞的創辦人。楊大偉是良心社企Green Monday的創辦人。
詳見香港傑出華人領袖第三篇<楊大偉>
http://goo.gl/uTDAOA

蔡東豪在分享會中細說他大學畢業後進入投資銀行工作達十年,之後進入商台出任營運總裁一職。現在則在一家上市電子廠出任行政總裁,另一邊他專注自己的新媒體發展項目。每次進入一個新環境,他都堅持自己有三樣不變的自身價值觀。這也是他說及的Transferable Skill。面試官會透過面試找出Transferable Skill。而這些技能是適合在新工作環境發揮出來。第一樣是 Communication,因在大機構工作,常會同跨部門合作共事。內部溝通是一門非常重要的一項技能。而這項技能是在學堂不會傳授的。員工無論學歷及資歷有多高,都是必須要有這門技能,除非你不用工作。如果初入行者無此技能,可採用不說上司及同事是非。之後慢慢鍛鍊這項技能。

第二門秘技是Project Management。作為跨部門的上司,很多時要在每項工序上設下死線。並監管每個部門的工作進度。如果有部門同事遇上困難,則要跳身進該部門一同解決困難。面試官會找出應徵者解決困難的能力。第三樣秘技是努力,他在初入行時會主動做工作以外的份外事如替同事買飯盒及星期六上班。他有整整在投行的十年,每個星期六主動上班。他說明努力不是單單在工作上,在自己的熱愛範疇同樣要付出努力。主場新聞中的博客全是義工,他們寫的有大部份不屬於自己的日常工作,而是自己熱愛的興趣。

楊大偉分享他在創辦GreenMonday社企時的細節。素食文化早在外國推行超過十年以上。Green Monday只在港推行兩年已獲得廣大市民認同。源於他希望香港市民認識素食是可以促進環保及自然改善身體健康。創辦初期採用Green Monday一名是想廣大市民可以減少食肉,由改善飲食習慣做起。外國流行用Meatless一詞則帶有強烈的攻擊性。身為佛敎徒的他一心只想尋找出一個共同解決方案而不是去標籤異類。他引用Collaborate一詞去說明Green Monday將會聯同不同國家宣揚素食文化。

當時楊大偉展示出一張講義,當中有一句是“比西方人更懂東方,比東方人更懂西方。”當時的我百思不得其解,那有人是西方人更懂東方人?即使是陳明恩都不可能更懂東方文化。( 因我曾寫下香港傑出華人領袖第四篇陳明恩http://goo.gl/NLOAiZ )


巧合地三天後在九展欣賞曲婉婷SayThe Words Wanting 演唱會。她在演唱會中道出她在十六歲時獨個兒前往加拿大進進修商科。她當時家人不在,感情及學業又不理想。因在彼岸生活感到無盡空虛,此時她放棄學業,專注自己的唱作事業。學習西方的生活文化,運用音符去唱出心中感受。演唱會中我可以聴出她的英文樂曲帶有北美洲的英文口音。曲風格調是百老滙歌劇的演奏水準。她唱國語歌時是夾雜着北京三里屯樂與怒搖滾樂的野性。楊生的一句話我此時此刻終明白,“比西方人更懂東方,比東方人更懂西方。”就是要在異國文化中互相學習,彼此找出一個共同點一起走下去。她的樂師來自不同國籍,不同學習背景,但有共同理念。只要互相尊重,彼此包容下互勵互勉,這樣才可突破固有觀念,創造出一個新境界。
  

撰文 原少風

資料來源:

轉變與挑戰
http://www.ctgoodjobs.hk/events/career-seminar/series-11.asp?utm_source=ctedm&utm_medium=edm&utm_campaign=kj11

Wanting 曲婉婷 – Drenched [Lyric Video]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ZPjyWPYP7s

Wanting 曲婉婷 – 我的歌声里 (You Exist In My So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0dMz8RBG7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