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人體工學(一)

 

29470-1 (1)在辦公室中漫長的一天結束時,經過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或弓著背在電腦屏幕前幾個小時,你有沒有發現你的脖子、肩膀或腰部有點疼痛呢?我們久坐的生活為身體帶來了各種各樣的衰弱症狀。這些潛在的傷害,不論是短期或長期,都會阻礙你的工作表現,而且影響個人生活。今天我希望給你一些建議,以幫助你有效地減低受傷的風險。

右圖分別顯示了從辦公室人體工學角度看的正確和錯誤坐姿。圖1和圖2顯示了常見的錯誤姿勢。在辦公室工作的相關痛症最常見的原因,是重複的動作和不正確的姿勢,且是最具破壞性的。持續的不良姿勢會導致適應性的關節變化,而你的肌肉長度和繃緊度也會有所影響,從而導致肌肉失衡。常見的傷害包括:重複性勞損引起的肌腱炎、黏液囊炎、腕管綜合症、頸肩痛、腰背痛、頭痛、肌肉疼痛和神經刺激。

乘車、安坐家中看電視,以及大部分時間也坐在辦公室工作的我們,每天真正活動的時間少之又少,導致更多的年輕人患上本來只有年紀老邁的人才會有的骨質疏鬆、肌肉退化等問題。打工仔平均每天有6小時坐著,心臟肌肉的活動程度少,這很大機會導致中風及心臟機能下降。骨盆的肌肉衰退,也會影響泌尿系統的功能,嚴重時更會大小便失禁。

想減低這些傷害的風險,有靠良好的辦公室的人體工學和不斷的活動。當你讀到這裡,你可能會認為你還只是坐著,但你的眼睛在文本上不斷移動,神經衝動會把你閱讀的信息發送到你的大腦。而同時你的心臟正在跳動,你的消化系統也忙著消化你最近的一餐。上述所有你正在做的事都與重力有關。Joan Vernikos在她的著作《Sitting Kills, Moving Heals》中指出:「這是重力作用,使你的肌肉知道他們正被使用,他們也因此重組。」

圖3是最理想的坐姿,當我們坐著時,一定要挺直身體,脊柱周圍的小肌肉負責支撐你的身體(試想想如果沒有它們,你坐著時便會不由自主的往前傾),它們也是最少在健身時會訓練到的肌肉。

下一次會繼續講解正確的坐姿與辦公室工作環境。

撰文:Caroline Stewart
Iso Fit及Physio Fit物理治療師,普拉提臨床醫生
網址:www.isofit.com.hk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