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薦獲見講時機

Female graduate holding placard家庭聚會不但是一家團圓的日子,還是update你家族成員工作status的重要時刻,因為你的人際網絡可能由這裡擴展。上星期Lian與家人飯局,重遇兒時玩伴堂表弟Robert仔。計仔多創意高的他,閒時自編自導自拍片段upload上網,最近有感從事的文職工作埋沒他的天分,密謀向創意媒體之類公司自薦博賞識,希望轉工成功。自薦搵工這題目Lian不止一次被人問起,剛好一個星期一會KY時間又到,就幫Robert仔請教一下。

 

「若果你有目標的職位或心儀的公司,但唔清楚間公司有無請人,自薦寫封信去無妨。如果撞公司準備請人但未落ad,你應徵的timing夾得剛好。」KY表示,一般公司不會拒收自薦信,不過收到信未必會action。「除非你封信寫得很好,履歷很吸引,令人想親自接見你,俾你試一試,否則大部分HR不會見定人。」  究竟公司喜不喜歡收到自薦信呢?KY淡淡地說:「無所謂,收到唔見咪放埋一邊。有些公司好一點,收到信後即刻回覆你,話明依家無空缺,今次唔見你不會扣你分,等你安心。」

 

既然自薦信石沉大海居多,甚麼情況下才有機會破格獲接見呢?KY解 畫:「除非公司內部有共識,某類工種請人難,如有飛來蜢,又符合相關條件,就會試俾機會見一見。另外,一些經常需要新血的行業,如:廣告等,公司為免費時 失事登廣告,接納應徵者自薦的機會較大。」她續說,部分要求在職者性格外向、主動、不怕被人拒絕的工種,如:銷售、保險等,自薦加強僱主覺得你是他在尋找 的那類人,留下好印象。至於一些架構複雜、請人要多個部門簽紙同意的行業,如:銀行等,多數要等內部有空缺,HR先會動手。

 

Lian曾聽說,有求職者搵工心切,寫自薦信外,還出動電話攻勢以表誠意。KY回 應說,見工有別阿婆街頭賣餅,阿婆多講幾句好心幫忙,可能軟化無心捐助的途人伸出援手。但搵工除講求誠意外,個人條件和時機也重要。「自薦可以,適當的查 詢可以,但切忌死纏爛打,那是很傻的攻勢。人家沒有請人意欲,沒有聘請需要,你去煩人,可能仲衰!你要明白,大部分人工作很忙,會睇住自己手頭上有乜工作 幾時可以完成,額外的工作可免則免。」

 

撰文:Lian HR新鮮人,跟HR高人KY約定每星期碰面一次,用一杯咖啡時間,分享和討論人力資源裡的人和事。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