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老闆相處 5大策略

30034-1工作間的人際關係十分重要,特別是與老闆(當然包括上司)關係良好與否,直接影響你的前途,所以事業上有無運行,有靠閣下是否懂得與老闆相處。誠然,人際相 處是一門學問,與老闆相處更是一門艱深的藝術,今期Recruit請來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博士,為各位打工族拆解與老闆相處的關鍵,掌握箇中 策略,讓你成為老闆心目中的寵兒。

策略1 深入認識你的老闆
解說:要多角度認識你的老闆,才可以避免犯下他眼中不能犯的大小錯誤;而且當知道他們的本領、人際網絡及江湖地位的寶庫時,更有助帶動個人事業發展。想全面地解構你的老闆,大家可從以下5方面入手:
1.他的本領、專長、晉升至高層的秘技;
2.他的處事風格,例如專門挑剔下屬文件的細微錯處,反映他處事細心,故要求下屬做事也要細心;
3.他的偏見,如對性別、年齡、下屬衣著風格、潮流喜好等存有偏見;
4.他在工作上的聯盟或敵人;
5.他的江湖地位。

策略2 Like你的老闆
解說:盡量找出老闆的優點,不要一面倒認為老闆總一無是處,每一個老闆都會有優點,例如老闆性格惡死,要求苛刻,不過他本領高,工作能力強,這便是優點;又如老闆才疏學淺,不過他的社交網絡廣大,懂得關心別人,這就是優點。大家想辦法去like你的老闆吧。

策略3 相信跟惡人有好報
解說:別對性格惡死的老闆心存抗拒,當然這類老闆性格執著又情緒化,奄奄尖尖,對下屬要求多又高,確唔易頂。然而大多數惡死老闆在某方面都有很強的能力,能夠滿足他的要求,自己的工作能力定有大躍進,所以跟惡死老闆是有好報的。

策略4 問題是用來解決的
解 說:不要每次敲老闆房門都是報憂,這只會令老闆每次見到你都有種OMG(oh my god!)的負面感覺。當然工作上難免有意外或突發情況出現,大家在向老闆匯報之前,應先想好一些可行的補救方案,再由老闆決定實行與否;能夠妥善處理工 作上的意外或突發情況,特別可以顯示出你的能力,令老闆對你加分。

策略5 創造你對老闆的價值
解說:大家可根據以下4部曲來提升你在老闆心目中的價值:
第1部:讓老闆認識你—主動地跟老闆打招呼,言談中可觸及部分個人工作,務求讓他初步對你產生印象,最少知道你的名字、所屬部門及工作範疇。
第2部:讓老闆留意你—美化個人facebook,如性格做事十分細心,每次經手的文件都十分整齊;又如待人十分有禮,每天都給同事帶來開朗的微笑等,總之要讓老闆對你另眼相看。
第3部:讓老闆感激你—盡量發揮個人潛能,如強大的人際網絡等,通過個人能力來協助老闆解決工作難題,讓他對你存有感激之情。
第4部:讓老闆依賴你—只要你能在老闆心目中創造出一些別人沒有的價值,即使你放大假,老闆也不得不找你幫忙,樣他就不能失去你了。

拆解老闆的心態:每個老闆心中都有一團塵球

故事分享:
一 家外資企業的老闆聘請了一個清潔女工,為了考驗女工的表現,老闆放工前刻意將一團塵球放在書桌下,翌日早上回來看見塵球仍在,證明女工清潔時沒注意到,於 是找女工訓話。此後女工每天清潔時都會特別注意老闆書桌下的塵球。後來老闆將塵球放在飲水機後面,第二天早上回來看見塵球仍在,於是又找女工訓話……

孫博士解說:
塵球可比喻為老闆特別注重的事情,有些老闆特別注重文件的格式,又有些特別看重下屬的創意等。多觀察他平常在工作上主要挑剔的事情,就可以發現塵球所在,大家一定要找到老闆的塵球,才可避免與老闆交惡,並倒過來獲得他的垂青。

拆解老闆的願望—大閘蟹任務

故事分享:
一 家貿易公司裡,經理職位出現了空缺,老闆心目中有兩個心儀人選:Calvin和Amy。臨近品嚐大閘蟹的季節,他分別請Calvin和Amy了解今年大閘 蟹的行情。Calvin的第一反應是立刻衝出去,在公司附近的一間大閘蟹專賣店問價,隨即返回公司向老闆報告:「大閘蟹約售$100。」老闆接著回應: 「$100一隻的大閘蟹有幾重呀?有沒有其他選擇呢?」聽到老闆的追問,Calvin於是再一次跑到街上問行情。

另 一邊廂,當Amy聽到老闆想了解今年大閘蟹的行情時,第一反應是向老闆提問:「請問老闆的預算有幾多?想買蟹公定蟹呢?是買來自己吃還是送禮用?」初部掌 握到老闆提供的資料後,她就外出問價。數小時後,她返回公司向老闆報告:「據我所知,某某街是專門售賣大閘蟹的,整條街道上有8間大閘蟹專賣店,售價相差 不遠。大閘蟹大致分為4和6,我認為自己吃的話,可選擇4,送禮的話,我建議可選擇6。我把4和6的大閘蟹都買了回來,你可以試吃後才決定。」一個任務, 高下立見,老闆最後晉升了Amy。

孫博士解說:
面對老闆的任務,大家一定要像Amy一樣—Work Smart!何謂Work Smart?其實每次收到老闆交出的任務,大家都要做到以下4個關鍵點:
1.了解任務背後目的;
2.代入老闆位置;
3.主動提出建議;
4.帶來意外驚喜。Work Smart只不過是比平常工作多走一步,絕不是甚麼難事。

同場加映:禍/福皆從口出

自毁前程的說話:
呢唔關我事喎!
我唔知 / 我唔識做 / 我未做過 / 我無諗過喎!
你上次唔係咁講!
呢單無可能做到!
我好忙,不如你搵XX做啦!
For your comment please(將別人的電郵forward給老闆,沒有加入個人意見)。

老闆勁like的說話:
出做事最緊要學到,做多少少無所謂。
呢方面我做過一research。
唔使擔心,我有個plan B。
你咁忙,有乜可以幫到手?
你叫我做已經搞掂。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