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上街的日子

1989年5月至6月份,我只係一個中學二年級生。生活在香港一直相安無 事。只懂花時間閱讀漫畫同打機。直到89年民運事件,才開始關注香港政局前途及民生經濟。特別會思考到97後的香港民生。這一年,我同好多中學同學一起上 街遊行。目的係要清楚地向北京政府表達我們香港人對這件事強烈不滿。但最重要一點是我深愛自己的國家。身為中國人,我一直以此為傲。這一年係25年前的我 才淸楚認識北京係中國正確的地理位置。

1993年9月,我開始人生一個新階段,遠赴英國繼續學業。當時流學生一詞對我來說只屬於會考失敗的一群。 不像今天去外國流學好像去遊學團一樣輕鬆。身在異鄉但心聯香港。在英國生活的日子同樣會留意香港新聞,政治新聞的關注度重未擱下。因明白自己最終會回歸香 港。待我學成回港時,香港已經經歷過98年金融風暴。我回港是在千禧年未。當時的香港一片愁雲慘霧。

之後香港的政局表面上是冠上東方之珠美名,但實際上只是特區政府同地產商的面子工程。包裝到香港是個國際都 會,但實際上只是個供地產發展項目的城市。2003年沙士事件,政府各部門的處事手法,及同年董班子推出的23條法案,再一次觸動我上街遊行。當時係03 年7月1日,我同香港市民一樣穿黑衣上街。目的只想表達給特區政府我們不需要23條法列。

兩年前新特首上任,這位特首從前係合格註冊測量師。佢間屋明明係夠大,但還要將間屋潛建。上到立法會重可以 厚顏到表明自己從來無講過自己間屋無潛建。香港潛在劏房問題,梁班子一直未曾解決。他的語言藝術可以係詹Sir之上,其後在處理香港電視不獲發牌一事,再 一次令到香港市民失望。自此他的名號由隻狼後又加添了689。一個只屬於一個小圈子選舉的代號。佢個玩文字及狡辯作風,已經感染到其梁班子集團及建制派議 員。一年前財爺個中產咖啡理論已經係一絶。之後內地安雅地震,明明根本未徵求香港市民同意前,林鄭可以捐我們香港人一億港元至內地災區。但個汶川地震捐款 條數可以下落不明。佢提出個政改咨詢方案可以係不明朗期間呼籲港人「袋住先」。但實際係要我們港人「袋實佢」。附帶條件係一個擁有六百名提委會員的首肯才 以入閘。這種操控選舉結果,運用backward engineering mechanism 之下的「袋住先」方案,落實之下才會詳細咨詢遞交合資格選舉憲法,用這種假咨詢假普選言論來哄騙有智慧的香港人,簡直是自欺欺人。

為何一個我從前的出生地,而家變咗質,變咗一個價值觀只係利益上計算的城市。香港人除了要面對劏房問題,貴 租價變相高成本,之後要市民高價銷費。奶粉,床位及幼兒學位都變成要同內地人搶奪的城市。連每個演唱會的門票,有八成都已經內部認購。大部份內部認購都係 贊助商,當中有好多屬中資機構。中資機構職員可以優先訂票,之後放在網上拍賣區以五千元兩張至六千元兩張高價出售。為何一個屬於香港人的演唱會,我們要用 4至5倍價錢去購買?特區高官聯同地產商及建制派議員從中作梗。一心只想維護自家人利益。

去年美國佔領華爾街一役,美國紐約市民就是要證明給美國政府知道,美國人不想再為1%的基金證券公司行政人 員工作。為何這種1%的美國人可以年薪過百萬美金?為何美國銀行行長可以擁有六千萬美元的退休金?為何這種人製造完環球金融海嘯可以置身事外?其餘99% 的美國人要面對失業、房屋貶值、破產等問題?這種1%的基金證券公司行政人員不斷貪婪成性,搶掠其餘99%美國人的利益。變相99%的美國人是在為1%的 人打工。為何美國人有百份之99%的人是為1%人工作?這種不合理的情況下才會製造出佔領華爾街抗爭運動。美國紐約市民不是生事份子,只是想透過佔領華爾 街帶出這種控訴。讓全球觀眾透過互聯網訊息明白佔領華爾街的核心意義。

佔領中環同樣想帶出這種訊息,香港學生清楚表明我們港人不願接受這種假咨詢假普選方案。在這種普選方案所得 出的結果只是兩個選擇。無線及亞視。等於根本無撰擇權。因為香港電視永遠無法入閘。從電視中看到學民領袖的風采,他們敢於表達訴求,因為他們無包袱下可以 直接表達。不像我們有職在身敢怒不敢言。最重要是他們要走的路還有很遠。不想看見自己的往後日子要面對更多無理的憲法。我今年已將近人生轉數字年齡。一心 想上街,但明白自己有一項天賦本能。就是要運用這學識去廣傳香港學生運動資訊至全球海外華人學生。要將第一手訊息發放給海外學生。現在黃絲帶革命已經散落 到多個國家。身不在街上但心聯香港學生。祈求香港有真普選,天佑學生。



撰文 原少風

資料來源:

United forDemocracy Global Solidarity with Hong Kong (Hawaii USA)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1oUgzAVx9I#t=123

We support Hong Kong's student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rftBMuqIzA

facebook

全球聲援香港爭取真普選
United for Democracy: Global Solidaritywith Hong Kong

https://www.facebook.com/globalsolidarityHK
 

(以上為專欄作者的個人看法,不代表Ladies.gig.hk 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