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星際啓視錄>背後啓發人生的真正意義

還有數天便踏入新的一年。習慣相約老朋友談談過去一年的事跡及新年願望。談 到過去有一齣電影可以算是2014年的代表作。坊間已經有很多影評評價這齣電影,多數以科學知識層面去分析每個細節。自己則愛用別的方式去淺談這齣電影背 後啓發人生的意義。已跟友人分享了個人見解,特此寫下專欄分享給讀者。

一)善意的大話 vs 真實的謊言

電影開端布蘭德教授說服主角庫珀及教授女兒艾米莉亞擔任太空船永續號的駕駛員。希望可以在未知的星體間找尋 到一顆可以適合人類移居的星體。但真正的事實是教授早已放棄地球上的居民,利用人類有限的資源製造出太空船,配備多個人類胚始在合適的星體繁殖。而原本地 球上的人類則會滅絕。敎授明白如果將真正事實告知地球上的人類,根本不會有人贊成製造太空船永續號。敎授聯同數位科學家瞞騙太空人。當中包括主角庫珀及艾 米莉亞。這一點跟2011年日本上映的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同出一轍。地球防衛軍派遣王牌機師古代進(木村拓哉飾)登上宇宙戰艦大和號,為人類在宇宙星 體間探索淨化裝置。地球防衛軍同樣是瞞騙主角及地球倖存的人類有這個唯一的希望。現實中往往會出現很多類似個案。通常都是醫生對將會離世的病人說出善意的 大話。目的是不願讓病人的家屬看見病人痛苦離世。希望病人能與家人把握餘下的時間安然渡過。善意的大話是帶有正面的結果。但有很多人對自己的伴侶不忠時, 會假稱這是善意的大話去瞞騙自己的另一半。其目的是出於個人自私,巧立名目去安置一個藉口。企圖掩飾自己的罪行。這種大話被視為真實的謊言。多數用在男女 間感情世界。希望讀者能分辯出兩種語言的關鍵。面對說真實謊言者,敬而遠之。


二)用彼此對等身份去作訊息交流

英文一字communication,翻看字典解作溝通。但這個中文詞語未能盡顯這個英文字。先談電影中段 故事講述主角庫珀跌進蟲洞時,窺見自己的女兒墨菲在書房中,她身處數千個不同時間(timeline)書房中出沒。因庫珀是跌進蟲洞而進入第三次元及第五 次元之間的第四次元時間空間,在這時間裂縫中他能窺見不同時段的書房。他嘗試作出多次近距離跟女兒對話,但不成功。因聲音是不能穿越時間空間。血濃於水, 近在咫尺間但彼此遠在天涯。正當焦急如焚的庫珀想跟女兒傳達訊息時,瞥見其中一格已成年的墨菲同樣面對書櫃。她感應到書櫃背後有一張臉正在注視她。直覺是 她父親。她馬上翻看父親離别前送贈的腕錶。發現秒針是以摩斯密碼方式跳動着。明白是自己父親將可以移居星體的正確位置說明給自己。溝通一詞只屬彼此互相傳 遞訊息。但要做到真正英文中的communication。則要彼此都要用對等身份去作訊息交流。故事中父親要出征,為人類未來幸福而進發。但女兒只不想 自己的父親離開這個家而任性地不願跟父親作太空留言。彼此都不肯去放下身段而作出溝通,根本是沒法作出正確的訊息交流。加上父親是身處於時間裂縫,聲音傳 訊是無法傳遞。只有運用思想,因思想是快過光速。思想可以穿越時間空間無遠弗屆。當父親找到一格書房,當中的女兒是彼此思念對方時,父親運用念力去撥動自 己手中的腕錶。因彼此的腕錶是一脈相連。運用秒針的跳動去作訊息交流。職場中有一項技能是 communication skill。如果單單是指傳遞訊息的能力便會誤解其箇中意思。真正的溝通術出自於主講者是否能將自己的身段先放下。將自己的視點降至對方的視點時才作出訊 息傳遞。彼此都在雙嬴的局面下進行談判,這樣才是盡顯communication。communication 不是單以兩個字溝通來表達。當中還包含了對等身份及雙嬴局面。

三)活在當下認真地過每一分鐘

當庫珀跌出時間裂縫時只需數分鐘,但因時間運行只有向前的定律,出來時外間世界已超過半世紀。被拯救後發現 自己身處在一個殖民衞星上。驚見自己親女兒已進入風燭殘年之境。父親後悔自己未能陪伴女兒成長,錯過一個完整家庭的幸福歳月。女兒離別前叮囑父親不要帶着 悲傷而離開病房,因永續號的另一生還者艾米莉亞在孤獨行星中進行人類繁殖計劃。提醒父親的使命還沒完結。請父親前往孤獨行星找回艾米莉亞。及後父親想目送 女兒離世一幕。但因女兒見證過目送年幼離世的場面,心情會是極不好過而婉拒父親的好意。愛別離,惜分飛;緣份呼不返,一切只怨蒼天太狠。

年少時許下的諾言,希望年長的自己能實踐。但現在不去實踐,永遠計劃着明天去完成。時間是只有向前邁進。沒 有返回的可能。人生中有些事,現在不去幹,以後一輩子也沒有機會去完成。在一個訪問中,謝霆鋒道出34歳前,他認為時間多的是。往後的日子都可以去完成。 但35歳的他明白自己生存的時間只有不斷地減少,過一日少一天。現在的他只做自己喜愛的事,製作自己的節目。同時增加與家人相處的機會。


後記:
祝各位在新的一年,不要再抱怨過去,擔憂未來。養成活在當下,認真地過每一分鐘。趁還年輕時,追遂自己的夢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有想說的話要對人說,請馬下付諸實行。切勿寒夜對月空嗟嘆。

特此鳴謝我的好友
Joey Cho, Rita Li, Chun Chan

撰文 原少風

Dear Fiona 薛凱琪(Drum covered by pandayeu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29QD70zWQ0

【HD】劉若英 繼續- 給15歲的自己@ 音樂萬萬歲(H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109XLo2vEs
【我是歌手2】張杰《我的未來不是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cF-i6Q67lY
Raymond Lam – 如果時間來到 H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8EU2-6Ys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