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點心要識食

30780-2飲茶不單是香港人的飲食文化,更是上班族的常見 gathering習慣,不論welcome新同事、farewell舊同事、聯歡賀壽,甚至每逢星期五「想食餐好」,大家都不約而同在lunch time去飲茶。當然那壺茶只屬配角,主角是一籠籠美味的點心。當大家興致勃勃地品嚐蝦餃、燒賣、鳳爪、春卷之際,有沒有想過點心有可能是糖衣陷阱呢?

點心營養價值低
米 施洛營養護康中心營養師涂雪華認為,從營養學角度看,中式點心不算是營養價值高的食品。她說:「中式點心多採用豬油及起酥油製造,油分偏高,如再加上鈉質 含量偏高的調味料,對健康沒多少益處。而且飲茶食點心以一盅兩件方式品嚐,使人不易產生飽肚感,隨時會進食過量,所以飲茶的次數應該適可而止。」

涂 雪華指出,吃得太多點心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高脂兼高鈉質食品可引致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高膽固醇、高血壓等。「豬油及起酥油含有大量飽和脂肪,令 身體容易產生壞膽固醇,使血管收窄,不利心臟健康。進食過量鈉質令血壓上升之餘,亦會影響人體的電解質平衡,增加腎臟的負擔。」

一星期最多飲茶一次
香 港人喜歡飲茶,總不能完全戒絕,但要適可而止。涂雪華認為,如果平日飲食習慣以清淡為主,一星期飲茶一次便好;若健康欠佳,像患有高血壓、高膽固醇及其他 慢性疾病的話,那就愈少愈好。那麼每次飲茶應該食多少點心才不至於「食多」呢?她以一個體重120磅的成年人為例,以飲茶作為午餐,建議的進食量是:
2件包點 +3粒蒸點心 +1碟烚菜(走油走調味料)

飲茶食點心貼士
.點心已是高脂、高熱量食物,所以應避免同時間進食高油分的炒粉麵飯,如乾炒牛河、楊州炒飯等。
.請侍應將醬汁分開上,如豉油、甜醬、麻醬等,調味料吃得愈少愈好。
.點心外,可額外多點一碟烚菜,攝取足夠的纖維,最好每人每餐進食最少半碟菜。
.選擇茶葉時,可選綠茶,如鐵觀音、龍井等,綠茶含兒茶素,有抗氧化功效,有助加強心血管健康。
.如果午餐飲茶食得太多的話,晚餐便要減少進食分量以作平衡。

4個原則「識」食點心
.多選一些含碳水化合物及低脂低鈉的點心,如包點、蒸腸粉、湯粉麵飯、窩米等,增加飽肚感,有助控制進食分量。
.避免選擇煎炸點心及高脂高糖的甜點,免得攝取過量脂肪及糖分。
.多選以蒸為主的點心,如蝦餃、燒賣等,減少致肥機會。
.不要飲用湯粉麵的湯水。

「識」食之選:
蝦餃、素菜餃、魚翅餃、鮮蝦蒸腸粉、鮮蝦燒賣、叉燒包

「唔識」食之選:
春卷、煎釀三寶、鹹水角、山竹牛肉、鮮竹卷、雞扎、鳳爪、豉汁排骨、腐皮卷

Text:田佩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