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員工 90後

Portrait of confident businessman with colleagues working in background at creative office

假如你公司需要聘用大量90後的員工,而員工上班率超高或空缺率超低,那麼你幹的行業肯定走在時代尖端,否則一定極具挑戰。要了解90後的員工不太難,只要先了解60後出生的父母就可以了。

要明90後  先明60後
兩年前,有套電影叫《中國合伙人》,主要描述60後艱苦創業的故事,"too young too naive"(太年輕太天真),只反映60後的父母在理想與現實窄縫中掙扎往上爬。香港亦然,60後的父母捱過艱難日子,為孩子提供了充裕的物質和教育條件,家中除了有傭人,母親亦可能是一名廿四孝或「跟得」全職媽媽,於是90後的孩子有極大的自由選擇權,可以在理想的國度馳騁。

90後的人生教練
90後的成長教練,除了老師、父母、社會,還加上互聯網,互聯網開拓了他們的眼界和視野。作為他們的僱主,絕對不能呆板,提供的工作亦不能刻板。

90後愛創新
90後沒有70後的填鴨式和苦逼的童年,他們喜歡空間與自由,有時甚至按自己的喜好上班下班,隨時缺席會議,做事未必按章法。作為上司或老闆,只能循循善誘,鍥而不捨地在旁監督進度。

90後很「惹蚊」
90後員工很「惹蚊」,是暗示他們野蠻或自我中心,想做就做,或只選擇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部分,不喜歡的部分會視而不見,甚至放棄完成。上司有必要好好說清楚要求,告誡他們不可輸打贏要,這是現實,也是他們責任範圍所在。

90後要嘉許鼓勵
90後也沒有80後的彷徨,因為他們可以「東家唔打打西家」,甚至炒老闆魷魚,申請個working visa到澳洲遊學。他們不介意誰比誰爬得快,他們只在意是否跟隨自己心意而行。因此切忌對他們直斥其非,否則只會令他們跟你理論,你更可能會收到家長的投訴信。另外,指派的工作最好具備創意、變化、有趣及充滿學習機會。上司們亦千萬不可吝嗇給90後員工鼓舞打氣和讚賞!

撰文: 郭致因
草姬行政總監,除了專注發展健康產品業務外,更於業餘時間執筆分享管理創業心得,並不時到不同機構作企業管理的分享。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